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经常皮肤瘙痒不要不当一回事 小心是这7种疾病在作怪!

2020-03-23 13:59:08      

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皮肤瘙痒的情况,特别是在干燥的春天。很多人认为皮肤瘙痒和不注意清洁有关。但一部分皮肤瘙痒和疾病有关,特别是警惕这几大疾病。

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

1、慢性肾功能不全

慢性肾功能不全达到中后期时,特别是尿毒症期,血液中尿毒素和尿素等代谢废物,不能正常排除体外而在身体中集聚。代谢废物会跟随汗液排出体表,导致全身有顽固性的瘙痒感。

2、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分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功能减退。前者出现瘙痒症状早,特别是皮肤潮湿时可加重。后者所引起的瘙痒发展缓慢,皮肤干燥且没有光泽,只要病情得到治愈后,瘙痒就能有所缓解或减轻。

3、糖尿病

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性或局部性皮肤瘙痒而且瘙痒顽固,特别是肛门或外阴处瘙痒症状明显。引起糖尿病皮肤瘙痒的因素有皮肤含糖量高,皮肤过于干燥或皮肤中乳酸增加。

4、肝胆疾病

当患有肝硬化、胆管肿瘤或胆石症时,会因为大量胆汁瘀滞,升高血液中胆酸盐浓度,大量组织胺在体内潴留,从而在皮肤上沉着,引起皮肤瘙痒。

5、血液系统疾病

当患有缺铁性贫血时会伴有皮肤干燥和皮肤苍白,只要及时补铁,纠正贫血问题,瘙痒症状就有所缓解。

6、恶性肿瘤

当患有淋巴系统肿瘤时会引起皮肤瘙痒。此外患有胃癌大肠癌,支气管癌或卵巢癌以及前列腺癌等也会伴有全身性瘙痒,且瘙痒顽固。

7、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主要发生在颈后部、大小腿和前手臂,常常成片出现,呈现淡褐色或淡红色,有剧烈的瘙痒感。神经性皮炎一般和精神太紧张、过度兴奋以及生活环境改变有关。此外局部受到刺激、大量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会诱发神经性皮炎。

温馨提示

若皮肤瘙痒剧烈的话,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组织胺药物或维生素c。多吃具有润肤除燥功效食物如大枣核桃芝麻,新鲜蔬菜和百合等,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远离浓茶、浓咖啡和烈酒。选择宽松全棉的衣服,尽量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水温在32℃左右即可,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不能使用强碱性的沐浴露或香皂,洗完澡后及时涂抹保湿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身体这2处瘙痒,小心是疾病的信号,不要不当一回事!

春天是皮肤瘙痒的高发期,空气中悬浮着大量过敏原如花粉、尘螨和柳絮等,皮肤接触后可出现明显的瘙痒症状。很多人认为瘙痒是习以为常的事,可是瘙……详细>>

经常皮肤瘙痒?引起皮肤瘙痒的10大诱因!

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皮肤瘙痒的情况,一般来说,皮肤瘙痒并不严重,而且很快会消失。但是有些时候,皮肤瘙痒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这种情况下,……详细>>

经常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着这4大疾病!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皮肤瘙痒的困境,轻者挠一挠就有所好转,重者需涂抹药物或口服药。但皮肤总是瘙痒有可能是患有某些疾病,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经常皮肤瘙痒难耐?要小心,可能是这4种疾病在捣乱

皮肤瘙痒,很多人都经历过,当皮肤有瘙痒感时,大部分人会选择外用药膏来止痒,却没有详细追求原因,都认为是皮肤问题。但其实皮肤瘙痒有可能是身……详细>>

长期皮肤瘙痒并不简单,应警惕这5种疾病

到了秋季天气比较寒冷和干燥,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放任不管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皮肤瘙痒并不是单一的疾病,有可能是多种疾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