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经常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着这4大疾病!

2020-04-08 09:00:30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皮肤瘙痒的困境,轻者挠一挠就有所好转,重者需涂抹药物或口服药。但皮肤总是瘙痒有可能是患有某些疾病,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皮肤瘙痒需警惕哪些疾病?

1、恶性肿瘤

一般肿瘤生长的位置易出现瘙痒,若出现全身性瘙痒说明恶性肿瘤程度高,最常见的是淋巴瘤、生殖器官癌、肺癌胃癌或乳腺癌等。皮肤瘙痒突发且顽固,皮肤表面并没有皮疹等明显变化,即使用各类止痒药物也没有任何效果。

2、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主要分泌甲状腺素,能调控体温和新陈代谢,当甲状腺素分泌异常时可引起全身瘙痒。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人皮肤干燥,瘙痒主要集中在胳膊和小腿等四肢部位,一般出现阵阵的刺痒。

3、患有肝胆疾病

一半以上的肝胆疾病患者可出现全身皮肤瘙痒,因为肝脏器官发生病变时可影响胆汁运输,升高血液中胆汁酸盐含量,同时也会增加胆色素分泌,刺激神经末梢,引起皮肤瘙痒。若皮肤瘙痒且伴有黄疸,需及时去医院做肝脏功能检查。

4、糖尿病

1/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因为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下,会刺激皮肤内神经末梢,紊乱感觉功能,导致皮肤上没有异常,但有明显的瘙痒感。血液中含糖量比较高,在细胞渗透压差作用下,组织中水分会向血液中转移,导致细胞长期慢性缺水,引起皮肤瘙痒。另外皮肤表层血液运行不通畅会破坏皮肤屏障,此时病原体可趁虚而入,引起感染和瘙痒。

除此之外,糖尿病并发肾功能不全,减弱肾脏排泄尿素能力,当体内有太多尿素堆积时,只能从汗液中排出,对皮肤带来刺激,引起皮肤瘙痒。特别是血糖控制不佳或血糖剧烈波动时瘙痒感更加明显。若糖尿病患者皮肤表面没有异常,却总感觉到瘙痒,说明血糖控制异常或已出现并发症,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示

不要认为所有的皮肤瘙痒都是皮肤病引起的,若皮肤瘙痒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找出原发疾病针对性治疗。皮肤瘙痒时不能用力去抓挠,更不能用热水烫洗,期间控制好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廖惠 )

经常皮肤瘙痒不要不当一回事 小心是这7种疾病在作怪!

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皮肤瘙痒的情况,特别是在干燥的春天。很多人认为皮肤瘙痒和不注意清洁有关。但一部分皮肤瘙痒和疾病有关,特别是警惕这几大……详细>>

洗完澡后觉得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

皮肤瘙痒症病因复杂,全身性瘙痒症多与一些慢性内脏疾病有关,局部不良刺激常是诱发和加重本病的外因,也与局限瘙痒症关系密切。详细>>

夏季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皮肤瘙痒千万不要做这4件事!

夏季天气炎热,皮肤问题也相继而出,很多人一到夏季就皮肤瘙痒。其实皮肤瘙痒在每个季节都容易发生,夏季出现皮肤瘙痒主要与蚊虫叮咬、不注重清洁……详细>>

夏天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皮肤瘙痒?

炎炎夏日是细菌真菌、病毒、高发的季节,如果没有做好皮肤护理的话,那么就容易受到真菌的感染,从而诱发了炎症,导致皮肤瘙痒难忍,为什么在夏季……详细>>

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虽然皮肤瘙痒是常见的症状,但如果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任其发展的话有可能对身体健康带来威胁。皮肤瘙痒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要引起人们警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