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这3种皮肤问题要注意

2020-01-10 04:58:54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宝宝皮肤娇嫩,再加上皮脂腺分泌受到抑制,容易让儿童皮肤出现多种异常,比如冬季湿疹、皮肤炎症或者尿布疹等。

冬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湿疹

冬季温度过低可收缩表皮血管,导致汗腺和皮脂腺功能下降,减少皮肤表面脂质,再加上因为皮肤缺水缺油而导致脱屑和裂纹,让皮肤看起来异常粗糙和瘙痒。当瘙痒时势必用手抓挠,从而产生冬季湿疹。洗澡时水温不能过高,也不能过度清洁,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即可,不能使用强碱性的沐浴露或肥皂,洗完澡后及时涂抹儿童专用的保湿乳液来锁住皮肤中水分。

2、异位性皮炎

异位性皮炎可让局部皮肤干燥而且粗糙,因为局部瘙痒而反复抓挠,导致局部流血或细菌感染。异位性皮炎一般和遗传、不良的饮食习惯和所呆的生活环境有关。冬季受到寒风刺激时会让皮肤缺乏营养水分,从而导致皮肤干燥脱皮,加重瘙痒感染。此时要做好皮肤清洁和卫生,选择不含有任何香精和添加物的保湿产品。尽量不要吃容易引起过敏食物,比如坚果、芒果、猕猴桃或者蛋类等。冬季选择纯棉衣服,不能穿含有绒毛或尼龙的,不然导致皮肤不透气而,出现闷热不适感。

3、尿布疹

尿布疹是因为尿液或者粪便含有的氨对周围皮肤带来刺激所引起的。尤其是长时间不换尿布可引起尿布疹,甚至感染念珠菌。单纯性的尿布疹可选择弱的类固醇药膏治疗。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及时使用清水对屁股周围冲洗,并且擦拭干净,防止局部潮湿而引起尿布疹。

温馨提示

冬季要保护好宝宝皮肤,不能过度清洁和洗澡,以免加剧皮肤干燥和瘙痒,每次洗完澡后要及时涂抹保湿乳液。洗澡水温不能过高,洗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不能因为冬季寒冷而穿太多衣服,以免造成体温过高而诱发皮炎。选择舒适而且透气性好的纯棉衣服,冬季可适当的晒太阳来增强抵抗力。另外要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若是房间中有暖气的话,可放置一盆清水或加湿器来维持室内湿度。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冬季易出现的皮肤问题 皮肤问题 宝宝

夏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问题!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比较活跃,孩子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尿不准、痱子以及晒伤等,因为小宝宝肌肤非常娇嫩。家长们在心疼孩子的同时,要记……详细>>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为什么深色皮肤易出现皮肤问题?这6种皮肤病最常见!

人们常说一白遮三丑,皮肤白不仅仅能提升颜值,而且某些皮肤疾病的发病率也相对降低。研究表明,某些皮肤状况更频繁且严重的影响深肤色人群,深色……详细>>

夏日炎炎容易出现这3种皮肤问题,注意做好这3点可预防!

夏天是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季节,如果不做任何保护措施,就出去晒上几个小时,皮肤根本承受不住。有很多和日晒有关的皮肤病,在夏季是处于高发季……详细>>

夏季小儿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这4个问题上榜!

孩子皮肤非常娇嫩,角质层薄,易受到太阳光暴晒以及蚊虫叮咬,因此在夏季是小儿皮肤病高发期,家长要做好孩子皮肤护理工作,防止皮肤发生病变。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