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年纪轻轻就秃顶怎么办?别怕!先自查是否脱发更重要

2018-07-17 08:43:33      

“脱单脱贫不脱发。”这是一个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段子。原本大家都以为聪明才能绝顶,但随着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每天大把大把掉头发的人越来越多,这其中就包括了各个年龄层。

头发是人们外在的一个代表,因此掉头发的人们十分焦虑。其实,掉头发是一种十分正常的生理现象,人每天掉100根以内的头发都是正常的。如果没有分清自己掉头发是否正常,就乱投医,这可能会对头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那么大家如何判断自己的掉发属于正常情况呢?

如何自查掉头发是否正常?

脱发指的是头发脱落的现象,其中包括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脱发是头发的正常掉落,故又叫掉发,而病理性脱发则是头发的异常或过度脱落。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脱发还是掉发呢?大家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来加以鉴别。

1.脱发症状

脱发和掉发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头发的异常脱落,一个是头发的正常脱落。换句话说,正常的头发脱落是不会使得头发总数减少的,而脱发往往都会导致头发总数越来越少,最后甚至变成没有。因此,大家可以自行观察一下,如果头发掉了之后,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头发总数在逐渐变少,那么此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这不是正常的掉发,而是脱发。

此外,脱发还会造成头发局部出现明显的稀疏,甚至是光秃,又或者前额发际线后退。如果掉头发的同时还伴随有上述情况,那就是很明显的脱发症状了,此时应就医查明脱发的原因。

2.掉发数量

人每天掉100根以内的头发都是正常的。因此,如果是正常的掉发,人每天所掉的头发数量不会超过100根,而且掉发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人们很难发生,只有通过洗头或梳头才能明显地感受到,并且数量也不会太多。

而脱发是头发的异常或过度脱落,脱发者每天脱落的头发数量远远超过100根,甚至有时会掉200到300根,而且这种头发脱落的现象很容易就能观察到。因此大家也可以从数量上加以鉴别。

3.掉发形态

毛囊突然停止生长头发所致的头发脱落是掉发,正常脱落的头发粗细均匀,只是发根稍显细嫩,同时根部没有任何附属物,就像是拿剪刀剪断了一样。

但是脱发就不一样了。脱发是毛囊受到外界的影响,逐渐萎缩和退化所致。由于脱发所导致的头发脱落往往粗细不均匀,整条头发十分细软,根部附着有白色颗粒状物。因此,掉发形态也可成为大家判断是否脱发的一个标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秃顶 掉头发 脱发

防止秃顶脱发小窍门

每天早晚把头发梳得很整齐,能刺激头皮改善头发间的通风 ,由于头皮是容易出汗弄脏的地方勤于梳发可能有助于防止秃头和头皮屑的发生,使头发保持……详细>>

脱发更严重怎么办?教你轻松防脱发

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发油腻,似擦油一般,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详细>>

怎样诊断是否是秃顶

现在秃顶的现象已经是非常常见的问题,尤其是男性朋友发生秃顶的概率是很大的。因此对于秃顶的诊断是需要我们了解的,可以有效地防止严重的脱发,……详细>>

父亲秃顶会遗传给子女吗?了解秃顶的遗传规律

脱发是一件非常烦人的事情,它会给我们的形象造成很大损害。甚至有很多人,为了改善这个形象而进行了植发,并且很多人也都特别担心秃顶会遗传给后……详细>>

脂溢性脱发导致的秃顶会复发吗

秃顶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出现秃顶的原因有很多种,有部分患者是因为遗传的因素而导致秃顶现象,但是生活中,有部分人是因为患上了脂溢性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