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家长如何教孩子洗手呢

2017-10-20 10:15:26      

家长如何教孩子洗手呢

勤洗手、剪指甲能够清洁双手、消灭细菌,避免疾病的传染以及由病菌引起的各种病症,有利于保证胎儿儿的身体健康。但由于幼儿认知发展的限制,缺乏对卫生、细菌、疾病等相关概念及因果关系的认识,加之病菌特殊的存在方式,导致幼儿对手的卫生与疾病的引发等关系认识不清,常常嫌洗手麻烦而不认真洗。为了让孩子养成搓手洗手的好习惯,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亲自示范给孩子看,教孩子正确洗手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1、孩子一般都不了解洗手的重要性,没有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洗手时敷衍了事,稍微洗洗、擦擦就完事。认为手没黑就很干净。这些想法都需要提醒他改正。

2、用温水彻底打湿双手,在手掌上涂上肥皂或倒入一定量的洗手液,两手掌相对搓揉数秒钟,产生丰富的泡沫,然后彻底搓洗双手至少10~15秒钟。特别注意手背、手指间、指甲缝等部位,也别忘了手腕部,在流动的水下冲洗双手,直到把所有的肥皂或洗手液残留物都彻底冲洗干净,用纸巾或毛巾擦干双手,或者用热风机吹干双手。

3、一般来说,在下列情况下,一定要敦促和帮助孩子洗净双手:

每次吃饭前,或接触食物以前。上卫生间前后。与动物嬉戏后。户外活动后或外出回家后。咳嗽、打喷嚏、擤鼻涕后。双手有明显的污渍时。与病人接触后。

教孩子洗手要注意什么?

1、孩子洗手时,要多让孩子搓洗几遍手,手指交叉,手心手背反复的搓洗,指甲盖也要多搓搓,这样洗手才干净。

2、家长要多督促孩子,饭前便后要及时的洗手,在吃东西时,也要洗一遍手,这样才能更干净。

3、孩子皮肤细嫩,洗手时尽量用温水,特别是秋冬天,尽量给孩子兑好水后再洗手,不要直接用凉水。

4、孩子洗手时,不要让他们玩肥皂,否则孩子会使用过多的肥皂,反而洗不干净手了。肥皂要尽量选择儿童专用的,使用起来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孩子洗手要注意什么?

孩子洗手时,不要让他们玩肥皂,否则孩子会使用过多的肥皂,反而洗不干净手了。肥皂要尽量选择儿童专用的,使用起来更好一些。详细>>

如何洗手才健康?

单纯用清水冲洗很难清除手上的细菌,要想把手洗干净,就一定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而对于公共场所配备有公用毛巾及肥皂,也要尽量避免使用,否则很……详细>>

不爱洗手易致病 如何正确洗手

男人们不太关心这些事情,他们不会深思熟虑这些问题,不喜欢让别人告诉他们该做些什么。只有在清洗他们的生殖器时,他们才会把这当做一件事。很多……详细>>

秋冬洗手应摒弃洗手液 香皂更呵护

秋冬来临时要格外重视手部皮肤的护理,指甲也要经常修理,修理完要用水清洗下手部,然后涂上滋润的护手霜。如果手部肌肤比较粗糙,可在涂营养霜后……详细>>

如何自制中药护肤的洗手液

制作时,先在盆中放适当的菊花,浸泡后占容器的2/3,然后倒入适量的温热水,熏蒸,待水温降低到适宜手感,浸泡几分钟,菊花水洗手液就做好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