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难题:家长如何管教孩子?

2013-12-06 13:43: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在孩子两岁左右时是很听话,不会违抗家长的要求,但是,幼儿到了三、四岁就开始出现了逆反心理,不再听父母的话了。这可怎么办呢?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找出抗拒的心理原因。理解不等于不立规矩,不过在给宝宝立规矩的时候,对于那些他始终很抗拒的规定,我不再不由分说地“强制执行”,而是找出宝宝产生抗拒心理的原因,再想办法解决。

  给情绪找个宣泄口。教育专家认为,很多时候,宝宝有意做出一些大人不允许的事情,是为了宣泄不良情绪或不安感。鉴于此,果果再发脾气的时候我不再责骂或体罚他。

  不处处约束。宝宝就是宝宝,不能用你的标准来处处约束他,对他的行为最好“有所管有所不管”。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如何管教孩子呢?

  如何管教孩子

  要充分讲清道理三四岁的孩子只知道“想做什么”和“不想做什么”,而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和“为什么不要这样做”的道理。要耐心地给孩子讲清楚应该怎样去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而不这样做有什么坏处。10岁以上的孩子要学会判断是非,不要盲目地去做事情,主要是培养他们正确处理事情的能力。

  要尊重孩子让孩子听话、懂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日之功。但在教育孩子、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尊重孩子,既不能事无巨细,什么都管,也不能任其所为,什么都不管,而是要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制定行为准则从小就应该给孩子制定一定的行为准则,并且要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修改。在制定了行为准则后,父母要起到表率作用,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在制定和调整行为准则的时候,要争取孩子的意见,认真听取孩子的想法。要给孩子讲清楚遵守这些准则有什么好处,不遵守有什么危害。孩子对准则遵守得好,就要给予一定的表扬或奖励,违犯了准则,就要给予批评或处罚。

  如何管教孩子?科学正确的管教方法才能保证孩子的心理不会受到伤害,并且能及时改正错误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管教孩子的原则和禁忌

家长要怎样管教孩子呢?家长不能一味的溺爱孩子,应从幼儿期开始就为孩子立规矩,适当的管教孩子。家长正确的管教孩子也是早教形式之一哦。下面……详细>>

管教孩子10大妙招 拒绝做虎妈狼爸

一说到管教孩子,很多80后爸爸妈妈就会回想起小时候被自己的爸爸妈妈又打又骂的日子,难道现在的你们又要重蹈覆辙,做虎妈狼爸?详细>>

家长生活中如何正确管教孩子

管教过严,孩子容易被动,管教不够,孩子容易有攻击性。多数父母既不希望看到一个十分被动的孩子,也不想要一个攻击性很强的孩子。那么,怎样才能……详细>>

家长对孩子的管教不应过严

不尊重儿童最典型的一个表现就是对孩子管制太多,也就是指导或干涉太多,孩子的许多正常生长获序被打乱了。详细>>

父母如何让孩子顺从管教

孩子是否听你的话取决于你的态度,你指望他顺从你,他就会做到这一点;如果你放任他,他也就不容易听你的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