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猩红热是一种什么性质的疾病

2017-10-18 11:04:39      

想要护理好猩红热这种疾病,我们得知道猩红热这种疾病的相关的护理知识都有什么,再者对于猩红热这种具有传染性指的疾病来说好发于儿童,这就需要我们知道这种疾病在护理的时候需要我们做好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护理,但是具体的这种疾病的相关知识点还得看专家是如何总结的。

猩红热是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咽峡炎、草莓舌、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退疹后片状脱皮为特征。

病因、发病机制及流行病学

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是本病的致病菌。链球菌及其毒素侵入机体后。主要产生3种病变:

①化脓性病变:引起咽峡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

②中毒性病变:引起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及典型猩红热皮疹。

③变态反应性病变:病后2~3周,少数患儿出现心脏、肾脏及关节的非化脓性炎症。

病人及带菌者为传染源。自发病前24小时至疾病高峰传染性最强。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以3~7岁儿童发病率高。四季皆可发病,以春季多见。

健康教育:向家长讲解猩红热的治疗和护理知识,指导家长做好隔离、饮食、皮肤护理等,学会观察病情。本病流行时避免带患儿去公共场所。

以上我们专家对于猩红热这种疾病的护理就做了以上相关的知识总结和宣教,但是猩红热这种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还是高热,为此我们应该做好患者的发热护理,当然还会存在其他的临床表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提高我们临床治疗猩红热的效果,给予患者最好的护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是什么病

猩红热是什么病?猩红热为急性传染病之一,其引起耳鼻咽喉疾病的并发症较多。一般在一周内多并发急性中耳炎,先耳痛、高热、耳中胀满,继而溢出脓……详细>>

猩红热这疾病传染吗?

一听猩红热,即使不怎么熟悉这疾病,但是一听着名字都感觉听可怕的。猩红热这疾病传染吗?该疾病是有传染性的哦,尤其是小孩,更加容易患上,而且……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

猩红热为又称第二病,由A属(乙型溶血性)链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详细>>

猩红热的危害

一般在一周内多并发急性中耳炎,先耳痛、高热、耳中胀满,继而溢出脓性分泌物,有时在发病四周后患耳可无特殊表现而出现耳流脓。败血症型猩红热并……详细>>

猩红热的疗养与护理

口腔保洁:因细菌多集中在咽部,口腔保洁很重要。年龄大的患儿,每次饭后或睡觉醒来时,用温盐水漱嗓子。年龄小的患儿。可以用镊子挟纱布或药棉蘸……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