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猩红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登革热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猩红热是什么病?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猩红热!

2021-09-03 08:15:41      

猩红热,中医上称之为“烂喉痧”,是由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A组链球菌也叫做化脓性链球菌,这种病菌可能使身体多个部位受到侵害,其中尤以上呼吸道最容感染。一般情况下,猩红热通过唾沫、皮肤伤口进行传播,且传染性较强。

猩红热有哪些症状表现?

1、发热

猩红热最常见的一个表现症状就是发热,如果宝宝在发热的同时,身上还伴有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和疹后脱屑的症状,就需要引起警惕了,这很可能是猩红热所致。

3、少数病人可出现变态反应性疾病

部分猩红热患者会出现心脏、肾脏、关节等其他部位的并发症,比如说心内膜炎、关节炎、肾炎等。

3、全身症状

猩红热本就是链球菌感染所致,在这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红疹毒素,它们会使身体出现中毒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疼、身体发热、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和普通感冒有些相似,因此建议前往正规专业的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4、咽峡炎

咽峡炎也是猩红热的一个表现症状,这种情况很容易和口腔疱疹性咽峡炎搞混,但是猩红热咽峡炎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扁桃体脓肿,少数患者还会并发中耳炎、鼻窦炎、乳突炎、蜂窝织炎等病症。

小儿要如何预防猩红热?

1、勤带口罩

猩红热是呼吸道上的传染性疾病,因此患儿和家长都应戴好口罩,切断疾病的传播途径。其次,不管有无猩红热,去往人员密集的地方都应做好防护措施。尤其体质较弱的宝宝更应做好防护措施。

2、勤通风和消毒

如果发生了猩红热,除了切断传播途径,还要做好通风处理,通风换气才有利于细菌的消散。除此外,孩子接触的那些餐具、玩具也需要定期消毒杀菌,尽可能地减少猩红热的病毒残留,必要时应进行隔离治疗。

猩红热虽然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但大家也不必恐慌,积极地对症治疗以及做好预防措施便能有效控制该病症。一旦出现了猩红热的病例,在孩子聚集的场所做好消菌杀毒、通风换气、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比如学校、幼儿园、游乐园等场所。一旦发现了猩红热的相关症状,立刻隔离观察,就医会诊,如此才有效避免病症大面积传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的预防 猩红热的症状 猩红热

什么是猩红热?宝宝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作为抵抗力低下的幼儿来说,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要怎样预防猩红热最有效呢?别着急,今天……详细>>

猩红热虽不常见却不容忽视 猩红热饮食禁忌

虽然猩红热在生活中很少见,但绝不容忽视,特别是小儿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少数患儿患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的损害。早诊断、正确治疗……详细>>

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小儿猩红热的护理方法

小儿猩红热,你一定不会陌生。在宝宝感冒发烧后有时就会出现猩红热。但是,具体来说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盘点小儿猩红热的症状 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发病

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作为家长最大的心愿,然而,往往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小儿猩红热的引发,使众多家庭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也使孩子意志陷入消沉……详细>>

宝宝咽喉肿痛出皮疹需警惕猩红热

如果宝宝出现发热、咽喉肿痛等症状,那么家长一定要警惕“猩红热”。猩红热出疹时提问升高,而疹退时体温回落,并出现脱皮现象。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