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癜应该如何预防

2017-10-10 11:02:50      

小儿过敏性紫癜应该如何预防

在人们的生活中很容易患上皮肤病,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多发常见的儿童疾病,患者多数是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发病急是它的突出特点。近年来过敏性紫癜发病率程上升的趋势;男性发病约2倍于女性,多数小儿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所以一定要多注意小孩的身体状态。

关于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对于感染,如小儿感冒、扁桃体炎、肺炎、腹泻、尿路感染、皮肤疮疖等,约半数病儿童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还有就是食物:如鱼、虾、蛋、奶、豆制品、韭菜、牛肉干等,都能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发病,或者使已经治疗好转者复发,一定要注意小儿的饮食及身体情况。

对于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症状,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症状除有发热、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一般症状外,主要表现有皮肤紫癜、胃肠症状、关节肿痛及泌尿系统症状。不同病例起病情况可不相同,以皮肤紫癜最多见,可单独出现,亦可同时或先后伴有关节,胃肠或泌尿系统症状,这些都属于过敏性紫癜的症状。

对于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饮食调理,从家长和孩子配合治疗的角度来讲,调节饮食在小儿过敏性紫癜的治疗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首先应给予免动物蛋白的饮食,也就是素食。食物中不要有鸡、鸭、鱼、等各种肉类。

经过治疗紫癜消失1个月后,才可恢复动物蛋白的饮食,恢复的原则是含动物蛋白的饮食一样一样地逐步添加。每隔几天加一种,这样可以保证安全,可以很容易的发现过敏原为哪种动物蛋白。

要做到小儿过敏性紫癜的日常护理,治疗期间患儿应控制自己不要到冷空气或人群密集环境中去,避免剧烈运动、过度疲劳,杜绝感染机会。因为,病毒或细菌的感染可导致紫癜的复发,一般3个月内患儿情况平稳,以后复发的机会很少。如果紫癜迁延不愈,超过3个月,复发机率就会增多,如果可以确定敏原可以进行脱敏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性紫癜应该如何预防

在人们的生活中很容易患上皮肤病,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多发常见的儿童疾病,患者多数是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发病急是它的突出特点。近年来过敏性紫……详细>>

冬天如何护理小儿过敏性紫癜

孩子们不但是家长们的希望,更加是祖国的未来,儿童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后,除了进行科学的治疗外,家长还应该了解一些小儿过敏性紫癜应该怎样进行护……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如何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一般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通风,发病期应卧床休息,待症状好转后下床活动,加强皮肤护理,观察皮疹形态、数量、部位、是否……详细>>

如何检查小儿过敏性紫癜

血象:一般不会出现贫血的现象;有些儿童的毛细血管试验可能呈现阳性,血小板指数正常;出血和凝血时间正常,此外,白细胞的指数也正常。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如何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一般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通风,发病期应卧床休息,待症状好转后下床活动,加强皮肤护理,观察皮疹形态、数量、部位、是否……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