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

2013-11-19 17:42:3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应从诊断标准、诊断要点、辅助诊断、鉴别诊断这四方面进行,可以较精确地对小儿过敏性紫癜进行诊断。如果患儿怀疑有小儿过敏性紫癜,应及时到医院接受小儿过敏性紫癜的检查,尽早确诊,方便治疗。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诊断标准有血常规、血沉检查等

1、血常规的检查:血细胞轻中度增高嗜酸细胞正常或者增高,出血量可多贫血,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血块收缩时间均正常。

2、血沉:多数患者血沉增快。

3、抗O:可增高。

4、血清免疫球蛋白:血清IgA可增高。

5、尿常规:肾脏受累者尿中可出现蛋白红细胞或管型。

6、血尿素氮及基甘:肾功能不全者增高。

7、大便潜血:消化道出血时阳型。

8、毛细血管脆性试验:约半数患者阳性。

9、肾组织活检:可确定肾炎病变性质对治疗和预后的判定有指导意义。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诊断要点有感染、典型特征性皮肤紫癜等

1、多有感染、食物、药物、花粉、虫咬、疫苗接种等病史。

2、有典型特征性皮肤紫癜,结合关节、胃肠或肾脏症状以及反复发作史。

3、全血白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出血严重时,红细胞及血红蛋白降低。

4、血沉增快,CPR 可呈阳性,血清IgA 增高。

5、有肾损害时,可见血尿及蛋白尿。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辅助诊断有血液、骨髓象检查等

1、血液检查:无贫血血小板计数正常,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轻度增高,出凝血时间正常。

2、骨髓象:正常骨髓象嗜酸粒细胞可偏高。

3、尿液检查:可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

4、粪常规检查:部分病人可见寄生虫卵及红细胞潜血试验可阳性。

5、毛细血管脆性试验:阳性。

6、病理学检查:弥漫性小血管周围炎中性粒细胞在血管周围聚集。免疫荧光检查显示有IgA和C3在真皮层血管壁沉着。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鉴别诊断包括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败血症与风湿性关节炎

1、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根据皮肤紫癜的形态不高出皮肤,分布不对称及血小板计数减少,不难鉴别。过敏性紫癜皮疹如伴有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或多形性红斑更易区分。

2、败血症 脑膜炎双球菌败血症引起的皮疹与紫癜相似,但本症中毒症状重,白细胞明显增高,刺破皮疹处涂片检菌可为阳性。

3、风湿性关节炎 二者均可有关节肿痛及低热,于紫癜出现前较难鉴别,随着病情的发展,皮肤出现紫癜,则有助于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饮食技巧

生活当中过敏性紫癜是一种皮肤方面的疾病,一旦发病会带来很严重的伤害,并且影响到患儿的健康,发病后不但要及时治疗,并且还要调整患儿的饮食,……详细>>

如何确诊小儿过敏性紫癜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广泛的小血管炎症为病理基础,皮肤紫癜、消化道黏膜出血、关节肿胀和肾炎等症状为其主要临床……详细>>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四大因素 有五种不同类型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表现 每位家长都应及时分辨

孩子的健康护理是都很关注的,现在也是有很多的人都很关注孩子的健康的,小儿过敏性紫癜也是父母都很担心的,那么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哪些表现?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