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表现及其检查

2017-09-30 10:36:04      

一、临床表现

一般起病较急,大多以皮肤紫癜为首发症状。

(一)皮肤型

皮肤紫癜对称分布,常见于四肢,尤其是下肢伸侧及臀部,少见于颜面及躯干,分批出现,大小不等,可略高出皮面,呈紫红色,压之不褪色。常反复出现,可伴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形性红斑等,少数有瘙痒感。

(二)关节型

除皮肤紫癜外,并见关节肿痛,以膝、踝、腕关节为多,可单发或多发或游走性,甚者可有关节腔积液。

(三)腹型

除紫癜外,尚有腹痛或其他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甚则呕血、便血等,常表现为脐周和下腹部,甚至全腹部绞痛,但压痛较轻,无反跳痛,多无腹肌紧张。可反复发作。

(四)肾型

除紫癜外,尚有肾炎表现,如蛋白尿、血尿和管型尿,甚至少尿、浮肿、高血压等。一般较快恢复,或持续数月至数年。少数转为慢性肾炎。

(五)混合型

除皮肤型外;尚有上述两型以上并存者。

二、实验室及其检查:

1、出血、凝血时间、血小板功能、血块回缩时间均正常;骨髓象大致正常。

2、外周血象白细胞计数轻至中度增加,可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血小板计数正常。

3、毛细血管脆性试验:约半数患者阳性。

4、血清IgG:约半数患者增高。

5、尿素氮及肌酐:肾功能不全时增高。

6、尿液分析:肾脏受累时可见蛋白、管型及红细胞。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的五大临床表现

过敏性紫癜是由变态反应引起的广泛毛纫血管炎而致的出血性疾病,其特征表现为皮肤的非血小板减少性紫斑,可伴有关节受累、胃肠道及肾脏损害。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表现!

发病前1到3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多于春秋季发病。除累及肾脏以外对激素等治疗反应较好。病程多在1个月左右,偶有延长,但复发率高,约30%……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检查须知

血小板(PLT)计数 血小板的数量、功能与止血、凝血机制有密切关系。正常人血小板计数为100~300×109 /l(10~30万/ml)……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诊断检查

需与感染性紫癜、药物性紫癜相鉴别,后者紫癜特点为无一定好发部位,非对称,亦不分批出现。尚需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鉴别,后者的紫癜特点为散在小……详细>>

过敏性紫癜临床症状

关节症状,多数以游走性多发性关节痛为特征。常见受累关节是膝、踝和手。症状多于数日内消退,不遗留关节变形。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