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性紫癜的五大临床表现

2017-10-12 10:02:38      

过敏性紫癜是由变态反应引起的广泛毛纫血管炎而致的出血性疾病,其特征表现为皮肤的非血小板减少性紫斑,可伴有关节受累、胃肠道及肾脏损害。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表现

主要见于青少年。尤以4—11岁多见,以初春和晚秋季节发病较多。首发症状以皮肤损害者占80%以上,以胃肠道症状首发者占10%一20%,肾脏症状常在起病1个月内出现,也可在3—6个月甚至2年以后才出现。2/3患者有反复发作的倾向。主要的临床特征为非血小板减少性紫斑、关节症状、腹痛及肾炎。

1、全身症状:发病前l一3周常有低热、咽痛、上呼吸道感染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2、皮肤损害:皮肤损害常呈对称性分布,多见于下肢、臀部外侧、上肢和其他部位,皮损的形式开始表现为红色斑点、丘疹或等麻疹,以后逐渐扩大而融合成特征性的紫癜,有时可融合成太短,中心有出血坏死。皮损大小不等,可高于皮肤:有时可表现为多形性红斑或局限性弥漫性水肿。

3、关节症状:80%的患者有关节症状。其特征为宏关节痛,也可表现为单关节疼痛,可为一过性。也可为持续性。很少发生关节肿胀及关节腔积液。常受累的关节为踩、膝、肘和腕关节。

4、消化系统症状:以突然发生的肠绞痛多见。腹痛的原因是由消化道教膜水肿、比血所致,腹痛发作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呕血、便血,严重患者可由于肠道不规则蠕动而诱发扬套叠。大多数患者腹痛发作1—2d即自行消失,不留任何后遗症。

5、肾脏损害:表现为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蛋白尿、高血压和水肿等肾炎表现。肾脏受累多为自限性。也可因反复发作而转变成慢性肾炎,严重者可出现高血压危象,甚至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脏的损害程度随发作次数的增加而加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表现及其检查

皮肤紫癜对称分布,常见于四肢,尤其是下肢伸侧及臀部,少见于颜面及躯干,分批出现,大小不等,可略高出皮面,呈紫红色,压之不褪色。常反复出现……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表现!

发病前1到3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多于春秋季发病。除累及肾脏以外对激素等治疗反应较好。病程多在1个月左右,偶有延长,但复发率高,约30%……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五大症状不容忽视

腹痛常见,多呈绞痛,是由血液外渗入肠壁所致。以脐及右下腹痛明显,亦可遍及全腹,但一般无腹肌紧张,压痛较轻,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与黑便。……详细>>

痒疹的五大临床表现

也称单纯性痒疹,以中年男女多见,损害是弧立的圆形丘疹,绿豆至豌豆大小,数目不定,丘疹顶部有微小的水疱,但水疱常被抓破而不见,疱破后表面留……详细>>

过敏性紫癜临床症状

关节症状,多数以游走性多发性关节痛为特征。常见受累关节是膝、踝和手。症状多于数日内消退,不遗留关节变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