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黑色素瘤预后的因素有哪些

2017-08-03 14:50:09      

1、与肿瘤浸润深度有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一组恶性黑色素随访的结果,预后与肿瘤厚度有密切关系。肿瘤≤0.75mm者,5年生存率为89%,≥4mm者仅25%。

2、淋巴结转移情况 无淋巴结转移者5年生存率为77%,而有淋巴结转移者仅31%。生存率还与淋巴结转移的多少有关。

3、病灶部位 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部位与预后有关。发生于躯干者预后最差,5年生存率为41%;位于头部者次之,5年生存率为53%;四肢者则较好,下肢者5年生存率为57%,上肢者60%;发生于黏膜的黑色素瘤预后则更差。

4、年龄与性别 一般认为女性病人明显好于男性,年龄轻者比年老者为好。

5、手术方式 即肿瘤厚度与切除范围有关,厚度≤0.75mm,切除范围距肿瘤边缘2~3cm;>4mm者距离肿瘤边缘5cm范围的广泛切除。不符合规格的区域淋巴结清除术,常会促进肿瘤向全身播散,影响预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黑色素瘤预后的因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一组恶性黑色素随访的结果,预后与肿瘤厚度有密切关系。肿瘤≤0.75mm者,5年生存率为89%,≥4mm者仅25%。详细>>

黑色素瘤跟哪些因素有关

非典型痣因素:有资料显示黑色素瘤危险性明显增加的标志是非典型痣的存在,大约有25%的黑色素瘤发生在原来有痣的部位,特别是非典型痣为有各种……详细>>

黑色素瘤的病因因素有哪些

滥用雌激素类药物,研究发现恶性黑色素瘤的细胞内有雌激素受体,因此,人们怀疑雌激素过量会刺激黑色素瘤的发生。这是主要的黑色素瘤的病因。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的预后

根据提出的广泛切除范围的标准,病灶厚度≤0.75mm者切除范围距肿瘤边缘2cm~3cm,厚度>0.75mm而≤4mm时为3cm~4cm,……详细>>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黑色素瘤有哪些分类?

黑色素瘤又叫做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与骨伤科有关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较高,好发部位为下肢,以足部最多见。黑色素瘤患者在出现早期症状时就需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