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酸烧伤的急救措施

2017-07-03 16:44:42      

酸烧伤以硫酸、盐酸、硝酸为多见,此外还有乙酸(冰醋酸)、氯氟酸、氯磺酸、高氯酸、铬酸等,都是腐蚀性毒物。除皮肤灼伤外,呼吸道吸入这些酸类的挥发气、雾点(如硫酸雾、铬酸雾),还引起上呼吸道的剧烈刺激,严重者可发生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肺水肿等。酸烧伤的急救措施为:

1、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不少于20min,然后可用3%~5%碳酸氢钠溶液清洗中和。没有条件时也可用肥皂洗涤中和。

2、创面用暴露疗法:Ⅲ度烧伤者宜早期行焦痂切除、自体取皮和植皮术,以早期消灭创面。

3、大面积酸烧伤应进行抗休克治疗。

4、早期给普鲁卡因青霉素160万u/d肌肉注射,以抗感染,用3~5d后根据创面及患者全身情况决定停用或改用敏感抗生素。

酸烧伤后立即用水冲洗是最为重要的急救措施,冲洗后一般不需用中和剂,必要时可用2%~5%碳酸氢钠、2.5%氢氧化镁或肥皂水处理创面。中和后,仍应用大量清水冲洗,以去除剩余的中和溶液、中和过程所产生的热及中和后产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后的急救措施

创面须用清水冲洗后,用干净布包扎或敷病因创面,防止感染。强酸强碱和沥青烧伤皮肤时,应用清水充分冲洗。眼烧伤时,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棉棍取……详细>>

铬酸烧伤的诊断和急救

铬酸烧伤会在接触皮肤处引起局部组织腐蚀作用,使蛋白质凝固。如果处理不当,铬离子可以从创面吸收,引起中毒。铬酸烧伤临床较为少见,一旦发生其……详细>>

烧伤急救措施正确的是 四种正确的烧伤急救措施不能少

在我们的生活中,烧伤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烧伤的发生很容易造成我们皮肤的损伤,严重影响患者的个人形象,要想降低烧伤的伤害,我们需要了解烧伤……详细>>

应对烧伤的急救措施有几种呢

在日常的生活中,即使知道自己被烧伤之后,也不能立马就医,因为在去医院的路上就会耽误不少时间,也说不准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鉴于此,学会烧伤……详细>>

轻度烧伤后的急救措施

生活中,我们看到过很多的烧伤事故。烧伤后患者皮肤会出现损伤,轻微的可能就是起水泡,或者皮肤水肿、流脓,而重度烧伤的就比较危险了,情况严重……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