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警惕家庭烧烫伤的常见误区

2017-07-03 16:41:33      

烧烫伤后要立刻冰敷

正解:尽管大家对于烧烫伤的急救五字诀:“冲、脱、泡、盖、送”不陌生,可是一旦遇到烧烫伤事件时,大多都没依照正确的急救步骤处理。

高温会伤害皮肤,低温也会造成伤害。烧烫伤后,受损的皮肤已经失去表皮的保护,不可以直接冰敷,以免冻伤。要立刻以缓和、流动的冷水冲30分钟,或冲到不痛为止。

酱油、咖啡等深色的食物会让疤痕的颜色变深

正解:疤痕的颜色变深,与紫外线照射后造成的色素沉着有很大的关系。烧烫伤伤口愈合后防晒3至6个月,外出前,擦上防晒系数(SPF)15至30的防晒用品,或穿上长衣裤皆可避免或减少色素沉着的情形。

深色食物不会让疤痕颜色变深的,不过,烟、酒及刺激性食物会影响伤口的愈合,伤口越慢愈合日后留下疤痕的机会也越大。所以为了伤口好,在伤口完全愈合以前,这些东西还是少碰为妙。

烧烫伤后,要立刻涂抹药膏才会赶快好

正解:涂抹药膏会让热能包覆在皮肤上继续伤害皮肤。烧烫伤后,要迅速将“热”移除,用风扇吹没用,立刻冲水降温,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烧烫伤的水泡不可以弄破

正解:烧烫伤的水泡如果直径小于二厘米可不需弄破水泡,若水泡直径大于二厘米,或水泡的位置在关节等活动频繁处及易摩擦处,为避免不小心弄破水泡,造成更大的伤口,可用无菌针头、棉花棒将水泡刺破后,吸干组织液,再用碘酒消毒,盖上纱布,要注意不要移除水泡上的表皮,以做为保护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常见急救误区

香油不能对烧烫伤降温。所有的油都会阻止热量散发,这与需要做的降温是相反的。如果涂了东西在伤口上,到医院清创时务必要去除,这可能造成不必要……详细>>

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

若身上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身上的火;也可就地打滚,靠身体压灭火苗;或用被子、毯子、大衣等覆盖以隔绝空气灭火。详细>>

几种常见的宝宝烧烫伤急救措施

保护创面的完整性,使创面损伤不要加深。烫伤发生后表皮组织已坏死,但这层坏死的组织在损伤早期对深部组织具有保护作用,不要因惊慌失措及搬动引……详细>>

儿童生活常见烧烫伤急救方法

要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电线移开。当宝宝失去知觉时,要先检查呼吸、心跳,若停止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心肺复苏术,同时尽快到医院治疗。详细>>

烧烫伤的用药须知

多由高温物品、沸水,或滚热油液,或烧烫等引起。古代医家把烧烫伤称为水火焚伤,又分为火烧疮和汤烫疮。烧烫伤属于火毒为患,其临床表现根据受烫……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