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

2017-06-23 14:48:22      

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

1、若身上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身上的火;也可就地打滚,靠身体压灭火苗;或用被子、毯子、大衣等覆盖以隔绝空气灭火。

注意

切忌奔跑呼叫,因为奔跑会产生风。会使火越烧越旺。同时喊叫会将火焰和烟雾吸入呼吸道。加重吸入性损伤。如果一时难以脱离着火现场,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有毒气体吸入。注意保持身体的低姿势,尽量靠近可以透空气的门窗。

2、如果烫伤部位被粘住,衣服不可硬脱下来。可以一面浇水,一面用剪刀小心剪开衣物。烫伤范围过大,可全身浸泡在浴缸中(冬天除外),但如果发生颤抖现象,要立刻停止。

3、当受到硫酸、石灰等化学物烧伤时,应即刻脱去衣服或剪开衣服,用大量自来水或清水冲洗,将化学药物冲洗干净,再去医院治疗。

4、脸部烧伤,可以用脸盆盛满水,将脸部浸入水中,或用湿毛巾冷敷15分钟,湿毛巾要频频更换。

5、如果眼睛不慎被硫酸、石灰等烧伤,立即让伤侧眼在下,用自来水从上向下冲洗,水流不要太急。冲不掉的石灰粒可用棉签剔除,再冲洗,然后去医院处理。

6、日常生活中的轻微烧伤,要是只有一两个巴掌大,应即刻用自来水冲洗10~15分钟,或用冷水浸洗。然后用酒精将创面和周围皮肤消毒,也可以用1%的新洁尔灭将创面和周围皮肤消毒,最后涂上皮维碘软膏和磺胺嘧啶即可。若水泡不大,可用中药京万红、紫草膏。如果烧伤的水泡破溃,可用1%的食盐水煮沸晾至室温后,冲洗伤口,或到医院换药。

7、对于烧伤较严重者,立即拨打120电话,就地等待治疗,可先隔着衣服用水冲10~20分钟。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对于口渴的病人,可以少量多次口服含盐的液体,如姜盐茶、咸菜汤、咸豆浆等,不要在短时间内服用大量的白开水,以免引发脑水肿和肺水肿等并发症。

注意

不要涂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紫药水或牙膏、油膏等油性物质。如果出现水泡,要注意保留,不要将泡皮撕去,同时用干净的毛巾、被单等包敷,避免去医院途中污染。不要在烫伤的地方涂味精、酱油等。如果是手脚烧伤,可尽量保持其在高于心脏的位置,以减轻水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的家庭急救

烧伤指各种热力、化学物质、电流及放射线等作用于人体后,造成特殊性损伤,重者可危及生命。有火焰、开水、热油、强酸、强碱、汽油、电流及放射线……详细>>

烧烫伤急救五步

烧伤和烫伤主要由火焰、沸水、热油、电流、辐线、化学物质(如强酸、强碱)等物质引起。最常见的是火焰烧伤、热水、热油烫伤。详细>>

夏季烧烫伤急救四要素

在夏季,烧烫伤会增多,一旦烫伤,如何及时采取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减低受伤程度呢?经专家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总结指出:一脱,二冷,三盖,四送。详细>>

烧烫伤常见急救误区

香油不能对烧烫伤降温。所有的油都会阻止热量散发,这与需要做的降温是相反的。如果涂了东西在伤口上,到医院清创时务必要去除,这可能造成不必要……详细>>

烧烫伤急救步骤

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此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在烧伤极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烧伤程度,十分重要。但对于……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