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春季嘴唇总是爱脱皮 警惕唇炎

2017-06-23 14:20:15      

一、春季嘴唇脱皮 小心唇炎

在眼下的季节,很多人会觉得嘴唇发干,出现皲裂,因而不自觉地舔唇,但常常适得其反,嘴唇干燥反而加重,甚至唇部肿胀、结血痂。口腔黏膜科专家指出,这些症状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表现。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唇炎、光敏性唇炎等各种类型。按病程分可有急性、慢性唇炎之分。

嘴唇脱皮是唇炎的一种共同表现,唇炎又可分很多种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唇炎、光敏性唇炎等各种类型。按病程分可有急性、慢性唇炎之分。唇炎的患者不仅有糜烂、红肿等症状,唇炎也可有另一种表现就是口唇干燥、皲裂、脱屑,所以说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也是病,是干燥脱屑型唇炎的主要特征。

二、春季唇炎的发病原因

1、唇炎往往在年轻人中高发,一些不良习惯就是诱因。如:嘴唇干了就去舔或咬,可没料到越舔越咬越干燥,嘴唇脱皮或出现薄痂时直接撕去等,都会导致疼痛加重、唇部出血、感染,创口难以愈合,反复发作,形成恶性循环,拖延数天后发展成慢性唇炎。

2、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尤其是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当用舌头舔嘴唇时,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的甚至会使嘴角处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留下一圈红色,十分难看。

3、嘴唇干燥还要多考虑自身健康的综合因素。嘴唇干裂与人们日常生活中新鲜蔬菜吃得少、人体B族维生素摄入量不足有关。

4、中医认为慢性唇炎多因辛辣厚味太过,脾胃湿热内生,复受风邪侵袭,引动湿热之邪循经熏蒸唇口;或脾气虚弱,外感燥热,致脾经血燥,熏灼唇口所发。此症多生于下唇,由阳明胃经风火凝结而成。初时发痒,色红作肿,日久破裂流水,疼如火燎,又似无皮,故风盛则唇不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嘴唇脱皮有可能是唇炎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详细>>

嘴唇脱皮是缺维生素几

嘴唇脱皮是我们经常会出现的,很多人在嘴唇出现脱皮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或者是嘴唇太干了,就盲目的去火或者补水。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嘴……详细>>

冬季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冬季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冬季干燥嘴唇脱皮干裂流血是很多人常见的症状,那么如何处理呢怎么预防效果好?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夏季嘴唇脱皮怎么办?教你几个小妙招轻松应对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嘴唇干裂的症状,嘴唇一旦干裂就容易出血,引发唇炎。我们唇部的表皮是非常脆弱的如果经常干燥,还会出现死皮等症状。所以即……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护理措施

要经常按摩嘴唇。按摩嘴唇方法并不复杂,只需要在每天晚上睡觉前,拿一块化妆棉沾点蜂蜜,涂抹在嘴唇上,再用手指按摩一会,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