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警惕:嘴唇脱皮有可能是唇炎

2017-06-23 14:15:04      

嘴唇脱皮是唇炎的一种共同表现,唇炎又可分很多种,唇炎的患者不仅有糜烂、红肿等症状,唇炎也可有另一种表现就是口唇干燥、皲裂、脱屑,所以说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也是病,是干燥脱屑型唇炎的主要特征。

某些人在干燥、高温的季节或环境里,也可能出现口唇干燥、脱屑的情况,只要涂抹适当的防护剂,保持唇部湿润,就能恢复正常,而不会进一步发展。这种情况就不能算是病。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唇炎、光敏性唇炎等各种类型。按病程分可有急性、慢性唇炎之分。

干燥脱屑型唇炎的原因不明。可能与急性炎症有关,也可能与日晒、烟酒、化妆品刺激有关;白色念珠菌感染可引起真菌性唇炎。其主要表现为唇红部的干燥、疼痛、脱屑,并有纵沟纹和沟裂,裂沟深者可向皮肤延伸,并可能出血及形成血痂,裂沟经久难愈。灰白色的磷屑,可满布整个唇部。真菌性唇炎以病损白色假膜或斑片为主,假膜不易揭去。可有唇红肿、溃疡、糜烂。PAS染色可见菌丝。患者常因干燥、疼痛而舔唇,有时也因轻度瘙痒而揉擦。中医里讲“脾开窍于口”,脾胃中有火是引发唇炎的主要原因。建议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多喝水、补充维生素B。

近来气温骤降,前来就诊的唇炎患者明显增加。唇炎是冬末初春季的多发病,发病率也较高。这主要是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大,人体抵抗力下降的缘故。另外,唇部没有汗腺和油脂分泌,每当气候变化、冷风袭来时,如不加以保护,脆弱的唇部就很容易受损。如果嘴唇特别干燥易裂,应该从身体上找原因。

当外界空气干燥时,人们会不自觉地用舌头舔嘴唇,这只能让唇部皮肤保持暂时的湿润,但沾上嘴唇的水分很快蒸发,而留下唾液中的淀粉酶会加重嘴唇变干,结果陷入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时嘴角处的皮肤可出现色素沉着,经常舔唇还会使唾液中的细菌进入裂口引起感染。

提醒舔唇者,嘴唇干裂时千万不能添,要正确的使用润肤类唇膏。比如选择添加刺激性成分少的无色唇膏。但要提醒的是,使用润唇膏的次数也不宜过多,一般每天1-3次足够,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嘴唇特别干的,可以在吃饭或喝水后立即涂上润唇膏。涂完之后,再用柔和的面巾纸轻压唇部,可使效果加倍。

嘴唇起了干皮片后不要自己用手撕,可以用小剪子剪,以免撕伤唇部。正确的做法是用热毛巾敷唇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轻轻刷掉唇上的死皮,最后再涂上润唇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嘴唇总是爱脱皮 警惕唇炎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详细>>

嘴唇渗血皲裂是不是唇炎?

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临床表现也是以糜烂为主,亦好发于下唇。可合并干裂、脱屑,或发生息肉、颗粒、疣状增生。还可出现白色短……详细>>

总喜欢舔嘴唇、用口红?这5个习惯容易诱发唇炎!

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有可能会受到伤害出现炎症,唇部也是容易出现的,唇炎就是比较常见的口腔方面的疾病。唇炎就是在唇部周围出现的炎症性疾病,唇炎……详细>>

早春嘴唇脱皮不能添

现在这个时节最容易发生的就是嘴唇干裂,嘴唇干裂是一件很恼人的事情。很多人都喜欢舔自己的嘴唇。但这是不对的。详细>>

嘴唇脱皮是缺维生素几

嘴唇脱皮是我们经常会出现的,很多人在嘴唇出现脱皮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或者是嘴唇太干了,就盲目的去火或者补水。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