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多吃酱油皮肤会变黑吗

2017-06-13 15:22:55      

多吃酱油皮肤会变黑吗

1、真相

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感觉最近皮肤又变黑了,好伤心啊”,“少吃点酱油,酱油吃多了会变黑的”。然而目前还没有任何医学或者科学证据能证明酱油吃多了会导致皮肤变黑的说法。相反酱油生产主要是以大豆、小麦等为原料经过发酵等程序制成的,营养极其丰富,包括人体必需的8中氨基酸。所以以后不要谈酱油就色变了。当然,什么东西吃太多都不好,适量即可。

2、功效

当然,酱油作为调味品,首要的功效就体现在不仅可以给食物增添风味和香味,还可以给食物调色,从而促进人们的食欲,让人们胃口大增。此外,酱油因为富含多种营养对降低人体胆固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都有一定作用,有关研究报道还称酱油可以防癌。

3、禁忌

有些药物在与酱油同食时,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所以在服用药物时一定要谨遵医嘱,仔细询问有关禁忌,以免贻误病情。

吃酱油不会变黑原因

酱油里的确含有酪氨酸,不过,它并不是唯一一个含有酪氨酸的食物,甚至都不是食物中富含酪氨酸的佼佼者。不同制作工艺、种类、厂牌的酱油,酪氨酸的成分会稍有出入,但通常不见得比白白净净的牛奶、豆浆更高,更远远比不上素称有美白功效的薏米。可见,食物中酪氨酸含量的多少,其实对肤色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实际上,原料的充足显然不等于成品的高产,就算摄入大量酪氨酸,体内的黑素生产流水线不加班,也不见得会形成更多的黑素。

那么也许有人产生了新的疑虑:酱油里会不会含有促进合成黑素的催化剂呢?其实,黑素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催化剂就是酪氨酸酶,它不能耐受强酸,无论酱油里是否含有酪氨酸酶,都会在进入胃的时候,就被胃酸灭活,失去了能催化化学反应的生物活性。因此,酱油里其实即不特别富含黑素的原料,也无法促进黑素的合成。吃酱油,根本不会变黑。

吃酱油其实与肤色变黑无关

日常生活中,对于经常用酱油凉拌菜或用酱油、猪油拌饭吃的孕妇或少儿,人们会提出忠告:当心吃黑皮肤。其实担心是多余的。

黑色素的多少主要受内分泌调节,也会由于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而增加。如夏季阳光照射时间较长,肤色变深,冬天阳光照射时间较短,肤色又会变浅,故有夏天皮肤黑,冬天皮肤白的现象。

酱油是麦子、黄豆等原料发酵而制成的调味品,尽管呈褐色,但是进入人体胃肠道后,会被消化成简单的物质然后被吸收。因此,吃酱油并不会影响肤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吃酱油,不然会变黑?这种谣言别再信了,教你5招美白皮肤!

多吃酱油能够让皮肤变黑,是很多人深信不疑的观点,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变得白皙一点,从小就不让孩子吃酱油,虽然说吃太多酱油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详细>>

 孕期吃酱油会导致孩子皮肤变黑吗

此外,后天环境也会影响到肤色,宝宝出生后如果经常被太阳光强烈照射,那么也就容易变黑。另外,孕妇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也可能会促使黑色素合成……详细>>

吃酱油会让皮肤变黑吗?导致皮肤黑的因素是这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们喜欢吃凉爽可口的凉菜,能刺激人们的食欲而且达到清热解暑的功效。但是部分人群因为担心吃酱油会变黑,所以凉菜里面不会放置酱……详细>>

吃酱油会导致皮肤伤口变黑?皮肤出现伤口要注意什么?

皮肤发生伤口是日常中比较常见的现象,而有一些人经常会听到老一辈人说在发生伤口后不能喝酱油,喝酱油会让伤口留疤,甚至会让皮肤变黑,也有很多……详细>>

引起皮肤变黑的原因

不少药物也要改变正常肤色。如氯奎对黑色素的亲和力强,加重肤色黑变;服用奎宁者约10%的病人面部出现蓝色色素斑。镇静药对肤色威胁最大,长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