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带状疱疹挑针疗法

2017-06-05 16:22:34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以簇集状丘疱疹、局部刺痛为特征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中医学称之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蛇丹”、“蜘蛛疮”。临床上其特点有:①发疹前可有轻度乏力、低热、纳差等全身症状;②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者神经痛,触之有明显的痛觉敏感,部分患者在皮疹完全消退后仍遗留神经痛;③水疱或皮损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带状排列、多发生在身体的一侧,一般不超过正中线。

病因:情志不遂,饮食不节,起居失调,外受毒邪。

病机:肝郁化热,脾虚湿蕴,气血凝滞,瘀血阻络。

病位:肌肤,与肝、胆、脾关系密切。

病性:实证为主。

【主穴】支沟、阴陵泉、行间、夹脊穴、皮损局部。

【配穴】肝经郁热加太冲、侠溪、阳陵泉清利肝胆湿热;脾经湿热加大都、三阴交、血海健脾运湿、化瘀止痛;瘀血阻络根据皮疹不同位置取穴,颜面部加阳白、颧髎;胸胁部加期门、大包;腰腹部加章门、带脉。

【方法】病变局部可采用挑刮法。操作时,先在局部病变部位处,沿着经络循行方向,压刮皮肤(刮时要先轻后重,按由上而下的顺序而刮),使之充血,透露出隐伏着的痧斑(若无痧斑显露,则可能是刮力不够或病非热毒,前者应加大力最多刮数下,后者则不宜再刮而应改用他法),然后改用挑法,把痧斑挑破出血。

采用挑血法,操作方法:根据“以挑为主、以摇为辅”的原则进行施治,即开始第一针穿皮要稍多一些(但又不要太多),摇摆到一定时间(约1分钟)之后,用力把皮肤挑断,再用对针挑法挑到一定深度,让血管渗出或流出一些血液,出血量由1~2滴至1~2ml不等。余穴位(支沟、阴陵泉、行间、夹脊穴及阳性压痛点等)可运用挑提法进行治疗。方法如下:以长短粗细适宜的圆利针,缓慢进针,刺入皮下,然后进行提放动作,一提一放(每点大约提5~20分钟),从低到高,逐步加重力量。

采用挑罐法,其具体操作方法:在病变部位行挑血法、挑提法后,然后再以这一针口为中心,加拔一个火罐。当罐口内皮肤的充血程度和针口的出血量已经达到要求之后,即可用手指压下罐口周围的皮肤(不要用猛力强取),让空气进入杯内,火罐便会自动脱落,把血迹擦净,常规消毒皮肤和针口,即可结束手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头针疗法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以簇集状丘疤疹、局部刺痛为特征的急性抱疹性皮肤病。疱疹多沿某一周围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出现于身……详细>>

带状疱疹火针疗法

带状疱疹火针疗法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非传染性急性疤疹性皮肤病,表现为簇集状水疱沿一侧皮肤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常发生于……详细>>

带状疱疹治疗法则

竹青10克,雄黄1.5克,菜油30克。将竹青烧炭存性加雄黄调菜油或茶油30克即成。以清洁鸭毛蘸上药涂于患处,每日数次。详细>>

带状疱疹诊断要点 带状疱疹的中医疗法

现在,带着疱疹疾病发病人数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对带状疱疹疾病给予关注,对于疾病,我们只有对他了解了,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和治疗,那么,……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