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脚气常发瘙痒建议穿五指袜

2017-05-19 14:27:34      

民间传用盐水泡脚可以治脚气,方法很简单,在半盆热水中加入两大匙盐巴就行了。如果经常用盐水泡脚能杀菌消毒,就能防止脚气,还可以使足部皮肤保持光滑清洁。

每天热水泡脚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效果的,但是用一般的食盐泡脚治脚气是没有科学理论根据的。中药泡脚也只能起辅助治疗的作用,不能当做治病的方法,以免耽误病情。

脚气为真菌性皮肤病,如果在生活中因为小习惯处理不当极易造成亲人或朋友间的脚部感染。

脚气有起疱时不宜用热水泡脚

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气血运行,疏通经络,解表散寒,缓解手脚冰凉,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脑部供血。如果在热水中加入生姜片、花椒等,对祛风散寒更有效。但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患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泡脚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家有脚气患者应注意鞋柜通风或者隔离患者鞋袜

如果家中有人患脚气,被真菌污染的鞋子在阴暗不通风的鞋柜中,很容易使真菌大量繁殖。而且,散落在鞋柜里的皮屑也带有很多真菌。本来很干净的鞋子如果放在这样的鞋柜里,就可能沾染上带菌的皮屑和被邻近的“脏鞋”所污染,感染真菌。如果穿了这样的鞋子,就可能患上脚气或灰指(趾)甲。

脚气患者睡觉前可用少许醋泡泡脚

脚气患者每晚临睡前,还可以用醋泡泡脚,或是在洗袜子的水里倒入少许白醋,泡一会儿,再用清水洗净,这样不但可以除臭味,还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脚趾间常瘙痒糜烂建议穿五指袜

脚趾缝间经常瘙痒、起水疱的患者最好选择五指分开的袜子,并经常更换。

穿普通袜子时脚趾紧凑在一起,不透气也不卫生。而且有可能导致拇外翻和槌状趾的产生,对于脚气严重的患者来说,脚趾被封闭聚合在一起,不透气也增加了想到感染率,可以试试五指袜,利于吸汗排汗,更加卫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真菌感染,对于促进脚趾的末端血液循环,增强身体免疫力也有相应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常发瘙痒建议穿五指袜

民间传用盐水泡脚可以治脚气,方法很简单,在半盆热水中加入两大匙盐巴就行了。如果经常用盐水泡脚能杀菌消毒,就能防止脚气,还可以使足部皮肤保……详细>>

穿鞋要穿袜才可以减少脚气复发

我们知道脚气的出现是会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的,而且这样的影响还非常大,因此我们在发现自己有了脚气以后务必要对治疗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脚气患……详细>>

穿鞋不穿袜易产生脚气

夏季容易得脚气的原因是什么?人的双脚热天容易出汗,不穿袜子直接穿鞋,尤其是穿塑料凉鞋、旅游鞋等透气性不好的鞋,会让脚部皮肤直接浸泡在汗液……详细>>

脚气≠脚气病?这4类脚气各有“发作部位”!

脚气发病率较高,高温高湿环境、下雨天、穿的鞋子和袜子不透气等,易滋生大量真菌,从而导致脚气,其主要症状是瘙痒、脱皮、长有水泡和糜烂以及干……详细>>

脚气瘙痒禁止使用热水烫

脚气是常见疾病,在夏季更是多见,由于脚气会产生疼痛以及剧烈瘙痒的症状,使患者苦不堪言。如果搔抓的话有可能会感染手癣或是继发感染等都是常见……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