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脚气≠脚气病?这4类脚气各有“发作部位”!

2022-05-12 08:00:09      

脚气发病率较高,高温高湿环境、下雨天、穿的鞋子和袜子不透气等,易滋生大量真菌,从而导致脚气,其主要症状是瘙痒、脱皮、长有水泡和糜烂以及干裂等。很多人把脚气和脚气病混为一谈,其实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脚气和脚气病有什么区别?

脚气是受到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问题,这属于足部疾病,会导致局部剧烈瘙痒和皮肤干裂,有一定的传染性。而脚气病是维生素B1缺乏所引起的,属于全身性疾病,可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没有传染性。

脚气易发生在哪个部位?

1、糜烂型

糜烂型脚气常发生在第3~4脚趾间和第4~5脚趾间,其主要特征是皮肤湿润发白,放在水中浸软后白皮就会脱落,出现红色的糜烂面,同时伴有剧烈瘙痒;若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就会散发出恶臭味。

2、丘疹鳞屑型

丘疹鳞屑型发生在脚心,其主要特征是脚心有淡红斑,呈现小片状脱皮,呈现环形分布,脚心长丘疹且伴有剧烈瘙痒。

3、角化型

角化型脚气发生在脚跟和脚心,常常蔓延到脚侧缘。其主要特征是皮肤干燥脱屑和皲裂,特别是春季气候干燥时。此类脚气无瘙痒症状,不过皮肤裂口时有疼痛感。

4、水疱型

水泡型脚气发生在脚侧缘和脚心,同时伴有剧烈瘙痒,皮肤上长有小水泡,破裂后会有圈状的脱皮,小水泡往往融合成大水泡。

家中哪些地方易滋生真菌?

1、洗衣机

洗衣机内壁可藏匿真菌,所以用完后应把盖子打开,促进湿气散发,过滤网应勤清洗。内裤内衣、袜子和外套分开清洗,以免出现真菌交叉感染。

2、卫生间

拖把、花洒以及搓澡巾都会藏匿太多真菌,所以应保持卫生间通风和干燥;毛巾以及搓澡巾用完之后放在太阳下晒干。

3、宠物身上

宠物接触真菌的风险较高,因此勤检查宠物皮肤,保持周围环境卫生。只要发现宠物出现斑片状脱毛,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平时应保持足部干爽,脚出汗后及时用湿巾擦拭,更换干燥的鞋子和袜子。保证每天洗一次脚,仔细擦洗脚底和脚趾缝,洗完后及时擦干。选择宽松透气性较好的鞋子和袜子,避免穿长筒靴和皮鞋。不能跟他人共用拖鞋和指甲刀,洗脚盆和洗脚巾应做到专人专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脚气病脚气傻傻分不清? 详述脚气病和脚气的区别

说起脚气病,很多人并不了解,还以为就是我们俗称的脚气。其实,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下面,我们就从脚气病和脚气的概念、表现症状两个方面……详细>>

脚气和脚气病的区别

气和脚气病,只有一字之差,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把它们当做同一种病。其实两者无论是概念、病因、症状还是治疗、预防方法都有很大不同,是两种完……详细>>

脚气病≠脚气

脚气,即脚癣病,又称香港脚。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成人中70%~80%的人有脚气,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减轻……详细>>

脚气病怎么治疗?

 脚气病怎么治?脚气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详细>>

脚气病缺什么?脚气病如何造成?

维生素B族是一组水溶性维生素,与我们谈过的脂溶性维生素A、D、E不同,脂溶性维生素可在体内大量储存,蓄积过多会引起中毒,而水溶性维生素每……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