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秋季预防儿童湿疹要洗对澡

2017-02-24 14:10:09      

相信很多人有这种体验,在洗澡的时候常常会搓出一层白泥,在这里我们要告诉广大网友,这并不是脏东西,而是皮脂腺、汗腺分泌的分泌物以及角质层、脱落碎屑等形成的一层体表脂质膜,它对皮肤具有保护作用。由于秋冬季节天气干燥,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所以当下正是湿疹的多发期。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其早期主要表现为红斑或红疹子,有瘙痒感,随着时间会逐渐发展为出水、渗出、结痂等症状。

湿疹是一种皮疹多样性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剧烈瘙痒且反复发作。其发生的原因有许多,如:穿着闷不通风的衣服、肥胖者、剧烈运动大量出汗、空调排气不佳等,汗液滞留刺激皮肤,造成许多继发的炎症反应。而秋冬季湿疹的发病原因,皮肤科医生表示,不是吃出来的,而是受到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的。尤其是婴幼儿对外界适应能力差,干冷季节皮肤更加敏感。当然,有时候还可能因为孩子没有洗对澡。

现在家长们都给孩子养成了每天洗澡的习惯,但婴幼儿洗澡的频率与季节息息相关。夏天湿度大,皮肤出汗多,天天洗澡也无妨。冬季天冷、室内外温差大,到了供暖季,更加剧了空气干燥,婴幼儿的皮脂腺本就未发育成熟,天天洗澡会使表皮越来越干燥,水分流失以后便出现湿疹。

如果每天洗澡,常常用沐浴露或肥皂就会把身上皮肤表面的这层脂质膜洗掉了,皮肤的保护作用就会降低,而且一些沐浴露或肥皂也是致敏因素。

因此,在冬季最好不要天天洗澡,如果实在要想则建议选择不致敏、适合自己的比较温和的洗浴用品,湿疹患儿或皮肤干燥者在洗澡之后抹上适合自己的不易致敏保湿剂,就能够把水分保持在皮肤里面,这样皮肤一直保持滋润,皮肤滋润就不容易得湿疹,或因此造成的皮肤瘙痒。不抹润肤露,皮肤皴了,有小的裂口,这样皮肤容易受各种各样的脏东西或者过敏原的刺激,就有可能发生湿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预防儿童湿疹要洗对澡

由于秋冬季节天气干燥,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所以当下正是湿疹的多发期。尤其是婴幼儿对外界适应能力差,干冷季节皮肤更加敏感。当然,有时候还可……详细>>

秋冬患湿疹 洗对澡很重要

进入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复发,除了瘙痒难耐之外,还会起一层层的白屑。长春市民赵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患者,“每年的秋冬季节,我的湿疹就……详细>>

秋冬患湿疹 洗对澡很重要

进入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复发,除了瘙痒难耐之外,还会起一层层的白屑。长春市民赵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患者,“每年的秋冬季节,我的湿疹就……详细>>

秋冬患湿疹 洗对澡很重要

进入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复发,除了瘙痒难耐之外,还会起一层层的白屑。长春市民赵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患者,“每年的秋冬季节,我的湿疹……详细>>

预防儿童湿疹要避开过敏源

儿童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要远远高于成年人,如儿童常见的皮肤病--湿疹,了解儿童常见的过敏原可以帮助儿童预防湿疹的发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