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丘疹性荨麻疹并不等同于麻疹

2017-02-21 17:31:56      

丘疹性荨麻疹非麻疹主要因蚊虫叮咬所致 丘疹性荨麻疹是医学名,很多人常将它和麻疹混淆。实际上它跟麻疹有本质区别,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而丘疹性荨麻疹主要病因是由螨、蚤、臭虫、蚊、蒙虫类昆虫等叮咬,其他病因则与消化道障碍、食物过敏反应有关。患儿出疹前大多有到郊外或农村玩耍的情况,因而又俗称“耍痘”。

患病的小儿皮肤会出现大小均匀的红色丘疹,或丘疹样水疱性皮疹,瘙痒不安,常缠绵不愈,反复发作。

近些年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成年人也较为多发。由于瘙痒会使小儿哭闹烦躁,若抓破皮肤可因继发感染而致化脓。本病婴幼儿多见,春夏季节发病率比较高。 丘疹性荨麻疹奇痒难忍防治有讲究 丘疹性荨麻疹常反复发作,皮疹多在腰部以下,呈花生米大小、高出皮肤的红疙瘩,少则三五个,多则数十个,甚至成群成堆,奇痒难忍。

昆虫的反复叮咬,会使儿童逐渐产生耐受性,随着年龄的增大和抵抗力的提高,丘疹性荨麻疹就越发越少,症状也越来越轻,到成年时,大多数人再也不发生这种病了。

防治丘疹性荨麻疹,首先要注意消灭有害昆虫,床铺、家具、地毯、墙角等处要经常喷洒灭害灵等杀虫药。要消灭狗、猫家中饲养的小鸟或其他动物身上的蚤、螨等寄生虫。同时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多吃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丘疹性荨麻疹不等于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是医学名,很多人常将它和麻疹混淆。实际上它跟麻疹有本质区别,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而丘疹性荨麻疹是因为过敏而致。患儿出疹前……详细>>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Papular urticaria)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为昆虫叮咬过敏为主要原因的常见皮肤病。常见的昆虫……详细>>

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夏天,汗液多,蚊虫多,又要苦了宝宝娇嫩的皮肤了。宝宝长“疹子”是很常见的事,户外活动当心丘疹性荨麻疹。详细>>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怎么治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好发于小儿的皮肤疾病,在面对小儿丘疹性荨麻疹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小儿患上丘疹性荨麻疹,会夜不能寐,这样……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的典型症状

丘疹性荨麻疹的典型症状:风团、红晕、继发感染、结痂、丘疹瘙痒。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