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与饮食是密切相关的

2017-02-21 17:24:27      

很多人都有过出荨麻疹的经历。它的特征有点像被蚊子叮后的变化,即红、肿、痒,不过病灶看起来较大片。荨麻疹通常属于短暂性,多数“不动声色”地出现与消退。荨麻疹的病因复杂,荨麻疹常常反复发作和不注意饮食密切相关。

荨麻疹与饮食密切相关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与风疹名称相似,但却非同一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他全身症状。

荨麻疹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变态反应所致,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食物。许多患者发病常常是在食用了鱼、虾、蟹、蛋、牛肉、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食物后发生荨麻疹。此外,食品的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以导致过敏。

许多患者荨麻疹常常反复发作和不注意饮食密切相关。 食物腐败后(如变质的豆腐、臭蛋、变质的海产品、烂水果等)分解成的多肽类物质,以及食物中的蛋白质未能被很好地消化后以肽或胨的形式被吸收入血,都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诱发荨麻疹。

因此,要预防荨麻疹反复发作一定要对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忌口,避免吃含有人工添加剂和煎炸、辛辣的食物。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海带、番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绿豆、薏仁等。

荨麻疹的诱发食物 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对某些特殊体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某些疾病才会诱使发病。

发物的范围很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属于发物类的食物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

1、食用菌类主要有蘑菇、香菇等,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海腥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3、蔬菜类主要有竹笋、芥菜、南瓜、菠菜等,这类食物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

4、果品类主要有桃子、杏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诸患,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5、禽畜类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鸡蛋虽不属发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过2个,尤其是肝炎、过敏、高血脂、高热、肾脏病、腹泻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鸡蛋内含大量蛋白,但它们属于异性蛋白,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了异性蛋白质后出现病态反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与饮食不当密切相关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其表现为突发并且分散的一颗颗红色疹子,也可表现为一大片的红色肿块,身体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荨麻疹在发作时患……详细>>

荨麻疹的相关知识介绍

皮肤病有很多种类,其中有一种叫做荨麻疹。它还有很多别名,如风疹团和风疙瘩。虽然听起来与风疹很像,但是实质上却不是一回事。那么大家了解荨麻……详细>>

关于荨麻疹的饮食

对于荨麻疹患者来说在饮食上注意一些问题,就会在治疗的时候少很多的麻烦,那么都有什么是对荨麻疹患者的病情有好处的呢,都有什么方法是能有效的……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日常荨麻疹饮食注意

诱发荨麻疹的原因,荨麻疹这种疾病,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关于荨麻疹,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样我们才能在遇到这种疾病的时候……详细>>

被蚊子叮咬得了荨麻疹 荨麻疹的饮食要注意

因蚊虫叮咬而引起的皮肤性疾病,在夏季尤为常见,患者以儿童为主。皮肤科大夫提醒家长,外出游玩注意喷洒花露水防止蚊虫叮咬。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