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家长需知这些小儿湿疹误区

2017-02-21 14:43:00      

湿疹是幼儿长发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现在正值春夏之交,儿童在外又特别好动,更容易染上湿疹。虽然湿疹在成人和小孩都可发作,但二者在治疗上需区别对待,以下几个治疗湿疹的误区,家长们有没有注意到呢?

误区一湿疹可自愈

一些网站介绍湿疹时,称患病幼儿在2岁之后可以自愈,于是一些家长就不把湿疹当回事,任其发展。的确,随着幼儿的长大,免疫力增强,湿疹的症状会减轻。但要知道,目前还没有哪一个过敏性疾病是可以完全根治的。就算现在湿疹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甚至是消失,也不能保证过敏体质的孩子以后不会再得相关疾病。

因此,小孩得了湿疹,家长一定要重视,最好找出过敏原,对症治疗。

误区二得了湿疹不能洗澡

虽然世界上极少数的人对水也能过敏,但对于常见的湿疹来讲,与洗澡是不冲突的。长期不洗澡,滋生的细菌和汗渍反而会刺激皮肤,加重病情。不过,若是湿疹严重到引起了皮肤的破裂和溃烂,则需要避免伤口沾水。

误区三湿疹由某些食物过敏引起,要尽量回避

轻视湿疹不对,但把湿疹看的太重也不好。有多种食物可以引起过敏,比如鸡蛋、牛奶等,孩子一旦发生湿疹,家长就开始记录其刚刚吃了哪些可能致敏的食物,将其列入黑名单。但临床研究表明,回避食物并不能对湿疹的预防起很大作用,相反还会造成孩子各种营养摄取的不均衡。

除非是有明确的某种食物引起过敏,否则不应刻意限制孩子的饮食。一些引起轻微过敏的食物也可以让孩子间断的食用,有助于加强免疫系统的构建。

误区四湿疹治疗不能用激素类药物

家长往往会担心激素类药物对孩子的生长有影响,但这种情况只有在大剂量口服激素药时才会出现,激素类膏药引起的副作用仅局限于皮肤。

对于轻度湿疹,不鼓励家长对孩子用激素类的药物,用一般药物杀菌止痒即可。但对于中重度湿疹,外用激素类膏药是用药的首选,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使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不需要治疗?关于小儿湿疹的4大误区

宝宝生病,家长总是特别的焦虑,更别说是几个月大的婴儿了,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婴儿湿疹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疾病,患儿会皮肤干燥、瘙……详细>>

家长怎么辨别小儿湿疹类型?小儿湿疹要怎么护理?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发生在出生没多久的宝宝身上。由于在湿疹发生是宝宝的皮肤会红红的,而且宝宝会因为瘙痒而把患处挠的出血,使白嫩嫩的皮肤看起来……详细>>

小儿湿疹的护理要注意这些

小儿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出现大量的红斑,发病部位主要出现在头部、背部等地方,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家长一……详细>>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湿疹问题不少见,湿疹一般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那么如何预防湿疹发生呢?研究表示,多晒……详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根据湿疹部位症状不同可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等。那么小儿湿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