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是传说中的“缠腰火丹” 该如何饮食

2017-04-07 08:47:17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累及神经和皮肤的急性疱疹性病毒性皮肤病。临床表现以簇集性水疱沿身体一侧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伴显著神经痛为特征。中医称“蛇串疮”“缠腰火丹”“火带疮”“蛇丹”。

有研究表明20-30岁和60-70岁为两个发病高峰年龄段,20-30岁发病者主要与精神压力大,家庭未稳定,生活无规律有关;60-70岁年龄段的病人一般患有多种疾病,且随着年龄增大机体的各项功能逐渐下降,非常容易感染病毒。肿瘤、器官移植术后、自身免疫疾病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更容易患带状疱疹。带状疱疹伴有明显的神经痛,一旦得病就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处理不当还容易留下后遗神经痛。

带状疱疹后遗症

第一、溃疡、出血。病变的面积和病情的严重,会导致局部地方出现有异物感,因为导致患者经常觉得难以适应,只要高发的部位有:包皮口、尿道口、阴道内、肛门周边,这些部位都是极端私密和幼嫩,很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导致病变以后经常的表现就是溃疡、化脓、出血。

第二、传染给宝宝,影响生育质量。如果是妊娠期的患者患上该疾病,有可能在分娩的时候,因为宝宝的抵抗能力十分的低下,妈妈会通过产道传染给宝宝,因而宝宝会出现婴幼儿的呼吸道疣的疾病。

第三、传染给亲密接触的人群。带状疱疹主要是通过性来传播,但是其他的方式还是有可能感染的,只是几率相对低一些,如接触到病人的浴巾、共同使用浴盆、内裤等间接性被传染,导致传染给自己亲密的家人或者爱人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得了带状疱疹有哪些后果呢:

1、中枢神经系统:当疱疹病毒由脊髓处的神经根向上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可能会产生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等后遗症,具体表现为严重的头痛、呕吐、惊厥、四肢抽搐。

2、特殊部位:发生于特殊部位的带状疱疹,如眼部,可能会留下全眼球炎,甚至脑膜炎的后遗症;病后出现视力下降、失明、面瘫等后遗症。

3、面部三叉神经节段:面部三叉神经节段部位的神经纤维如果受到疱疹病毒感染,可发生角膜炎、角膜溃疡、结膜炎,患者可发生怕光、流泪、眼睛疼痛,以致视力减退,重者发生全眼球炎而导致失明。

4、带状疱疹后遗症,带状疱疹会产生哪些后果发生在耳廓、耳道:发生在耳廓、耳道的带状疱疹,会出现内耳功能障碍症状,患者表现为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听力障碍、眼球震颤等。

5、内脏神经纤维:疱疹病毒由脊髓处的神经根向体内侵犯内脏神经纤维时,可能会留下急性胃肠炎、膀胱炎、前列腺炎的后遗症。

带状疱疹的饮食,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1、当你身患带状疱疹时,皮肤的受损程度肯定是很深的,所以呢,你应该多吃水果蔬菜,因为水果蔬菜里面有很多不同种类的维生素,这些维生素对皮肤的修复与疾病的康复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像苹果,香蕉,西瓜,火龙果,冬瓜,秋葵,水瓜等等这些比较清凉去火,降火的水果蔬菜真心建议应该多吃。但是,像榴莲,荔枝等等这些比较上火燥热的水果建议应该不吃,因为这些水果会使带状疱疹更容易复发,或是使病情进一步恶化,所以,建议特别是口馋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戒口。

2、除了多吃蔬菜水果之外,还应该戒口烟酒,辛辣食品,各类海鲜等等,因为这些东西就算不是生病时吃了也是对身体有很大伤害的,更不用说当你患有带状疱疹时,这些食品对带状疱疹更是有很强力的刺激作用,会加重带状疱疹的溃烂程度等,让你的病情在原来的基础上,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倘若你这时候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的话,那你就会后悔莫及了,所以啊,这些食品比上面不建议吃的水果危害更加大,所以一定不可以吃。

3、可以多煲那些清凉补,清汤,生滚鱼汤,凉茶之类的,这些都是即是祛风降火又是有一定滋补身体的作用,补是应该补的,可是不可以滥补,应该适可而止,所以像什么十全大补汤更是不可以随便来喝的啦。应该根据病患的身体体质,再加以咨询医师或是有经验的长辈,来进行身体上的能量补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饮食 带状疱疹后遗症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该如何防治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病毒也称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人是此种病毒的唯一宿主,在正常人的体内都是存在的,当机体受到某种刺激(如创伤、疲劳、恶性肿瘤或病后……详细>>

带状疱疹特殊表现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带状疱疹可能很陌生,但是这种疾病在我们周围还是比较常见的。水痘,这个词大家不陌生吧,这就是带状疱疹的一种表象,现在……详细>>

带状疱疹饮食的注意事项

带状疱疹是一种神经和皮肤同时受累的皮肤病,多发于成年人及老年人。临床表现为局部皮肤神经痛,出现红斑及大小水疱,皮疹沿周围神经延伸,呈带状……详细>>

给带状疱疹患者的饮食指南

带状疱疹患者的饮食指南,带状疱疹患者怎么吃好?带状疱疹吃什么好?饮食对疾病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那么带状疱疹患者怎么吃对病情有帮助呢?详细>>

带状疱疹初期症状 带状疱疹的饮食注意

带状疱疹疾病是一种皮肤病,带状疱疹有极强的传染性,如果患上带状疱疹疾病要及时治疗,延误治疗会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对人的危害更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