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雀斑是怎样形成的?形成雀斑内外部因素

2016-07-14 09:16:08      家庭医生在线

雀斑是常见的一种面部斑点状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其颜色如同雀卵上的斑点,故名雀斑。雀斑分为先天性雀斑和后天性雀斑。雀斑表现为粟粒和芝麻粒大小之褐色或暗褐色斑点,边缘清楚,平布于皮肤表面,散布于面部。雀斑是一种普遍的皮肤病,尤其是在青春期,由于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和生理周期的影响更容易患上雀斑。

雀斑是怎样形成的?

一、形成雀斑内部因素

1、压力:当人受到压力时,就会分泌肾上腺素,为对付压力而做准备。如果长期受到压力,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就会遭到破坏,皮肤所需的营养供应趋于缓慢,色素母细胞就会变得很活跃。

2、荷尔蒙分泌失调:避孕药里所含的女性荷尔蒙雌激素,会刺激麦拉宁细胞的分泌而形成不均匀的斑点,因避孕药而形成的斑点,虽然在服药中断后会停止,但仍会在皮肤上停留很长一段时间。

怀孕中因女性荷尔蒙雌激素的增加,从怀孕 4 - 5 个月开始会容易出现斑,这时候出现的斑在产后大部分会消失。可是,新陈代谢不正常、肌肤裸露在强烈的紫外线下、精神上受到压力等原因,都会使斑加深。

肝的新陈代谢功能不正常或卵巢功能减退时也会出现斑。因为新陈代谢不顺畅、或内分泌失调身体处于敏感状态下,使色素问题加剧。

3、遗传基因: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当然不一定遗传于你的父母,也有可能隔几代遗传的。而且常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多。本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且与日晒关系明显,其色素斑点的数目、大小、颜色取决于吸收日光的量及个体对日光的耐受性,夏季日晒增多时,斑的数目也相对增多、形体大、且颜色也比较深。尤其是青春期雀斑发病可达到最高峰期。冬天日晒减少时斑点会变淡但是也不会完全的消失。

二、形成雀斑的外部因素

1、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的时候,人体为了保护皮肤,会在基底层产生很多麦拉宁色素。所以为了保护皮肤会在敏感部位聚集更多的色素。经常裸露在强烈的阳光底下不仅促进皮肤的老化,还会引起黑斑、雀斑等色素沉着的皮肤疾患。

2、不良的清洁习惯:因强烈的清洁习惯使皮肤变得敏感,这样会自己刺激皮肤。当皮肤敏感时,人体为了保护皮肤,黑色素细胞会分泌很多麦拉宁色素,当色素过剩时就出现了斑、瑕疵等皮肤色素沉着的问题。

养颜祛斑的食疗方

1、西红柿汁——防治雀斑

每天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白嫩,黑斑消退。

2、大米黄瓜粥——祛斑润肤

取大米100克,鲜嫩黄瓜300克,盐2克,生姜10克。将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切成薄片。大米淘洗干净,生姜洗净拍碎。锅内加水约1000毫升,置火上,下大米、生姜,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慢慢煮至米烂时下入黄瓜片,再煮至汤稠,加盐调味即可。一日两次温服,可以润泽皮肤、祛斑、减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治疗 预防雀斑 雀斑

雀斑的形成原因是什么?雀斑应该怎样预防?

雀斑是一种浅色或者褐色的斑点,大小也就跟米粒差不多大,一般常发病在脸额不,眼角部等,除了在脸上也有的会发生在脖子或者手臂上,引发雀斑的主……详细>>

雀斑形成的内部因素有哪些 多喝这些可祛斑

雀斑是怎样形成的?雀斑患者都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雀斑的形成原因有许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雀斑的诊断鉴别 雀斑的内外结合疗法

雀斑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皮肤损害,呈斑点状,或芝麻状褐色或浅褐色的小斑点。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详细>>

雀斑怎么形成的?治疗雀斑的中医方法

雀斑大多数是后天发生的,也有部分患者是先天发生的。但是不论先天或后天,均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患雀斑的患者具有一定的体质,具……详细>>

雀斑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都在被雀斑所困扰着,雀斑是很难被快速根治的一种皮肤病,如果患者不及时找到诱发因素,那么是很难抑制住雀斑的扩散范围的。而能够引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