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斑秃会反复发作吗?

2016-05-12 16:04:0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斑秃也叫圆形脱发,由于发病突然,病人不痛不痒无明显其他不适,突然发现,或无意中被别人发现,头发掉了一片或数片,病人常常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感到恐惧,所以民间俗称“鬼剃头”,中医名油风。

本病是一种较常见的脱发病,约占皮肤科门诊初诊病人的2%,多发生于青年人,约3/1患者在20岁左右开始发病,40岁以后才患本病者不足4/1,本病往往是突然发生一片或数片秃发斑,因大多数无任何自觉症状,患者自己不知道已患了斑秃,常常由别人无意中发现或在理发店时才被告知。

这种秃发斑多数为圆形或椭圆形,边缘非常整齐,如果秃发斑较多时其分界则不很清楚。刚刚出现是斑片较少,直径1-2厘米,可逐渐扩大。

在斑秃发展扩大时,周缘看似正常的头发很容易被拔掉,头发根根细,呈灰白色,没有痛感。局部头皮为正常颜色,表面光滑发亮,仅有很少数病人在刚刚发病时伴有局部头皮瘙痒,斑秃处头皮微红。

有些斑秃患者的秃发斑较小,片数也只有1-2片,在几周内即停止扩大,周边部的头发长得很牢固,没有毛发松动症状。这是好转的现象,很快光滑的秃斑上出现纤细浅色毳毛,逐渐变黑变粗变密而头发恢复正常。

有些斑秃,周边头发松动明显,扩大较快,并陆续发生新的秃发斑,虽然其中几片斑秃中央出现了一些新生长的浅色毳毛,但边缘处看不到这种新生的细毛,这种斑秃也不会在短时间内痊愈。

斑秃常反复发作,且无规律性,仅有20%~30%的患者只发作过一次。脱发后通常在几个月内即有毛发新生,约60%的患者在一年左右方长出新发。但秃发不能长全,随后又再次脱落,有40%左右的患者在一年之内复发,有的患者要5年后才复发。各类型斑秃均可能复发,复发间隔时间不一,给患者带来了较大的精神负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反复发作该如何

斑秃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且好发于男性,也许有些人会有疑问,那就是斑秃为何总是反反复复发作,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斑秃反复发作的原因……详细>>

如何预防斑秃反复发作?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据了解斑秃在治愈后,有的患者可能几个月就复发,也有可能……详细>>

如何预防斑秃反复发作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斑秃的困扰,专家介绍,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详细>>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斑秃的预防保健该如何进行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该病与免疫力失调、压力突然加大有一定关系,本病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详细>>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这样做才能有效治斑秃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该病与免疫力失调、压力突然加大有一定关系,本病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