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这样做才能有效治斑秃

2017-10-10 06:17:23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该病与免疫力失调、压力突然加大有一定关系,本病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瘀毛窍有关。发为血之余,气虚则血难生,毛根不得需养,故发落成片;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不足则发无生长之源;阻塞血路,新血不能养发,故发脱落。

为何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斑秃复发,多是由于毛囊周围炎症未消退、脱发在内因上未完全得以控制或脱发者缺乏耐心、放弃等因素造成的。

一般脱发者待新发长出后还应巩固3个月左右,才能彻底消除毛囊周围炎性浸润,完全控制脱发。对于顽固性斑秃还应延长巩固时间,要从局部头皮到机体免疫功能进行全方位的调节改善。

中药辨证内服治斑秃

(1)养血补血方:如神应养真丹加减,由地熟、当归、女贞子、菟丝子、羌活等养血,补肾、去风药物组成。少数服药后如觉咽口干等反应者,加用六味地黄丸或胆草泻肝丸。

(2)滋补肝肾方:熟地、当归、巴戟肉、肉苁蓉、熟女贞、桑椹子、羌活、赤勺、白勺、丹参各12克,川芎、荆芥各10克,对青少年病程短、脱发区少者效果尤佳。

(3) 健脾益气方:

(a)以异功散为主、同时配以黄芪30-60克,党参12-15克,白术、茯苓9-12克,陈皮6克,甘草12克。

(b)红参20克,黄芪50克,白勺30克,白术45克,灸甘草20克,肉桂30克,大枣20枚,加减共研细末,蜜蜂500克,炼蜜丸,每丸10克,含生药3.8克,日服三次,每次一丸

(4)养阴凉血方:生地、女贞子、泽泻、山楂、黄岑、白芷、桑叶各9克,首乌、旱莲草各24克,龙胆草、黄柏各6克,丹皮12克。

(5)疏肝理气方:方如小柴胡汤治疗斑秃,日本亦有用小柴胡汤加味治疗本病的报道,疗效满意,特别对那些与神经因素有关的斑秃患者效尤佳

(6) 固饰通络方:如桂枝、龙骨、牡蛎、赤勺、甘草、女贞子、旱莲草、五味子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预防 预防斑秃 斑秃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该病与免疫力失调、压力突然加大有一定关系,本病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瘀……详细>>

斑秃容易反复发作 斑秃的预防保健该如何进行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该病与免疫力失调、压力突然加大有一定关系,本病与气血双虚,肝肾不足,血……详细>>

斑秃可遗传后代 如何预防斑秃反复发作

斑秃是常见问题,除了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外会导致斑秃,遗传因素也会引起斑秃,出现母女同患斑秃,另外,双胞胎也会发生斑秃。详细>>

如何预防斑秃反复发作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斑秃的困扰,专家介绍,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详细>>

斑秃的并发症有哪些 斑秃的饮食调养

斑秃是脱发中的一种,而且近几年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