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反复发作 治湿疹慎用民间偏方

2016-04-22 10:13:4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最常见的皮肤病,反反复复让患者伤透脑筋。许多病人因为过于轻信民间的偏方,引起湿疹更加的严重。专家提醒:湿疹病人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方能起到对症下药的效果。

湿疹反复发作是最大特点

“湿疹是最容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疾病之一,炎热潮湿的季节尤其高发。”皮肤科主任说。一方面因气温高湿气重,皮肤的含水量增加且出汗多,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另一方面在高温状况下,皮下血管处在扩张的状态,更易瘙痒,从而加重湿疹。

谈起这一皮肤科“看家病”的发病原因,主任说,其致病原因复杂,通常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有遗传素质、免疫性问题、疲劳紧张等精神因素、消化因素、内分泌问题和慢性感染灶等;外因如日晒、搔抓、摩擦、出汗、用药不得当和接触过敏原等。不同部位的湿疹在病因、症状及防治等方面各有特点。临床上有耳部、小腿、乳房和手部等特定部位湿疹的诊断。

患有湿疹慎用民间偏方

皮肤科专家说,湿疹的治疗一般根据病情,口服药以抗过敏为主,辅之外用药。湿疹与过敏关系密切,因而治疗湿疹若能找到过敏源则事半功倍。病人可以在医院做过敏源检测,也可以在生活中仔细观察,积极寻找可能造成发病或加重病情的原因,并注意避开这些因素。

由于湿疹容易复发,因而不少病人屡次治疗后丧失信心,转而寻求诸如用薏米水、花椒水等一些民间偏方。对此,王群表示,偏方治疗存在个体差别,刺激性大的偏方慎尝试,因为湿疹最忌刺激。比如花椒水,虽然花椒有驱风、止痒的作用,但也有一定刺激性,当急性、亚急性期的湿疹用花椒水浸泡,会因刺激使得局部炎症加重。

治疗湿疹的常见偏方有哪些

1、糜烂渗出较明显者用10%黄柏溶液或蒲公英、野菊花各30克,煎汤待冷却后湿敷。

2、糜烂结痂者,可外涂地榆油或黄连膏。

3、有红斑、丘疹、水疱、流滋不多者,用三黄洗剂外搽,或局部外涂黄连膏。

4、皮肤粗糙肥厚者,外涂紫草膏。

5、生黄柏、生苍术各120克,共研细末,香油调敷患处;或野菊花30克、地肤子30克、白鲜皮30克、明矾10克,水煎熏洗患处。用于急性湿疹。

6、枯矾、蛇床子、白鲜皮、黄柏各30克,浓煎装入瓶内,外用洗搽;或加水烧热熏洗。用于慢性湿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 湿疹治疗 湿疹

湿疹反复发作 怎么样治疗湿疹?

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诊断也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的解决湿……详细>>

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湿疹研究专家认为,湿疹多与外界因素以及体内遗传因素相关,不过其它因素也有可能导致湿疹的发生,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症状表现在皮肤表面……详细>>

湿疹反复发作 你吃对食物了吗

湿疹发病对大家来说,真的非常令人难以接受。湿疹患者要积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更要注意饮食。 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湿疹?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对于湿疹,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还是有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湿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湿疹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详细>>

湿疹总是反复发作?教你5招防止湿疹复发!

湿疹是男女老少都可能患上的皮肤病,尤其是的很换季时,更容易出现。湿疹大都有水泡、红色痤疮、皮肤瘙痒为症状,因而会让人有明显的不适感,对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