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玫瑰痤疮是怎么回事

2016-01-20 18:19:3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玫瑰痤疮是怎么回事?我们在谈到痤疮时,免不了提及它的类型,像粉刺型痤疮、结节性痤疮等。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一种疾病,玫瑰痤疮,单单听名字会让人以为它是痤疮的一种。其实不然,玫瑰痤疮是不同于痤疮的疾病,虽然症状有相似的地方,但形成原因致病机理不同。那么,玫瑰痤疮是怎么回事呢?

玫瑰痤疮的病因:

玫瑰痤疮就是我们常说的酒渣鼻,其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多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

饮食因素

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冷热不均,以及过食辛辣刺激、茶、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可以使颜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导致玫瑰痤疮。

感染因素

皮脂泌出的增加,皮脂腺性毛囊的毛漏斗部角质增生、剥离,造成管腔狭窄、闭塞,大量的脂质不能排出皮肤外,皮脂腺管内寄生痤疮丙酸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卵圆形糠秕孢子菌,发生感染,而发生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的症状:

玫瑰痤疮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其次为颊部、颏部、前额,常对称分布,多发于中年人,妇女较多,患者多并发皮脂溢,颜面犹如涂脂。可分为3期:红斑期、丘疹期、肥大期。

红斑期

颜面中部,特别是鼻、两颊、眉间及颏部出现红斑,对称分布,红斑初为暂时性,在进食辛辣食物或热饮、环境温度升高、感情冲动时面部潮红充血,自觉灼热。

丘疹期

在红斑与毛细血管扩张基础上,反复出现痤疮样毛囊样丘疹,脓疱。损害较深较大时形成疖肿,囊肿,深在的炎症性结节。鼻部、面颊部毛囊口扩大,可在数年内此起彼伏,时轻时重。

肥大期

又称鼻赘期。仅见于少数患者,多发生40岁以上男性由于长期充血,反复感染,鼻部结缔组织增生,皮脂腺异常增大,鼻端肥大,呈暗红色或紫红色。鼻部有增大结节,表而凹凸不平,形成赘瘤状称为鼻赘。

温馨提示:玫瑰痤疮一般只发生在鼻子上,有些患者可能会累及眼部,表现出眼脸炎、结膜炎等。但其与痤疮是不同的疾病,在治疗时要注意区分,治疗痤疮的药物对玫瑰痤疮未必有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述玫瑰痤疮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清楚痤疮的种类呈现多样性,其中有一种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玫瑰痤疮,但带来的伤害却不如其名,这种痤疮比其它的危害性更为严重,需要保……详细>>

玫瑰痤疮是痤疮吗?玫瑰痤疮的6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玫瑰痤疮听到名字时,很多人下意识会认为它是痤疮,甚至有些认为是类似于玫瑰花形状的痤疮,其实此玫瑰非彼玫瑰。玫瑰痤疮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并没……详细>>

什么是玫瑰痤疮?玫瑰痤疮应该如何治疗?

玫瑰痤疮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属于慢性炎症皮肤疾病,多发生于20~50岁的女性,也可发生于老人和小孩。玫瑰痤疮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遗传因素……详细>>

玫瑰痤疮是痤疮吗?了解玫瑰痤疮的6个防治小常识

说起痤疮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青少年身上比较常见,会影响外观。而在近年来玫瑰痤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提到玫瑰痤疮很多人会认为它是痤疮的一……详细>>

了解玫瑰痤疮的症状与不同时期

痤疮的类型多种多样,其中被人们称作酒渣鼻的玫瑰痤疮就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类型。它不仅危害了患者的健康,还影响了患者的外观形象。下面就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