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中医是怎么看待痤疮的

2016-01-16 07:51:3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大家现在对于痤疮这个皮肤科的疾病已经是非常的熟悉了吧,这个疾病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给患者朋友带来的影响和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那么我们的中医是怎么看待痤疮这个疾病的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青春痘又叫痤疮或粉刺,是由於毛囊及皮脂腺阻塞、发炎所引发的一种皮肤病。青春期时,体内的荷尔蒙会刺激毛发生长,促进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毛发和皮脂腺因此堆积许多物质,使油脂和细菌附著,引发皮肤红肿的反应。由於这种症状常见於青年男女,所以才称它为“青春痘”。

中医是怎么看待痤疮的:

痤疮的病因一、肺胃郁热症:倘若痤疮患者是因为该因素而导致的疾病,那么患者身上的丘疹通常呈红色,并且还夹有脓疱或有痒痛,发生部位多分布在鼻、口周及额面部,同时伴有大便干结、口干欲饮、舌苔黄腻等症。针对此症应该采用“清泻肺胃法”。

痤疮的病因二、胃肠湿热症:一旦痤疮患者是因为该因素而导致的疾病,那么患病后的主要症状表现就是皮疹红肿痛,多以面颊唇周、胸背均可见散在性丘疹脓疱,可见黑头。部分已愈皮疹留有色素沉着,舌质红、苔黄脉数有力。针对此症应采用“清热化湿通腹”疗法。

痤疮的病因三、痰凝淤结症:当痤疮患者是因为该因素而导致的疾病,那么患病后的皮疹多为暗红色的结节囊肿,伴有瘢痕和色素沉着,口干心烦,失眠多梦,大便干结,舌红或暗红有瘀点,苔薄黄脉玄或濡滑,属于聚合性痤疮。适合此类患者的疗法是“和营化痰散结”。

痤疮的病因四、冲任不调症:倘若痤疮患者是因为该因素而导致的疾病,那么患病后在患处皮疹通常为色红或暗红,同时不少的患者月经前会出现痤疮增多加重、心烦易怒、月经不调、乳房胀痛、舌红、苔薄黄、脉弦细。针对此症,应采取“滋阴清热,调理肝肾”的疗法。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相信朋友们现在对于中医是怎么看待痤疮这个疾病的问题,都已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新的认识了吧?痤疮的发生会给我们心理健康带来了一定影响和伤害,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这个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是怎么看待痤疮的

大家现在对于痤疮这个皮肤科的疾病已经是非常的熟悉了吧,这个疾病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给患者朋友带来的影响和伤害也是比较严重……详细>>

中医和西医是怎么看待痤疮的

患上了痤疮以后,我们的面部会变得坑坑洼洼,非常难看,所以很多女性都想远离痤疮,而从中医和西医的角度来看,痤疮的病理和成因是有一些差别的,……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痤疮的原因?

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有一定原因的,中医和西医对待痤疮病症方面都有一定的见解,中医认为皮肤是五脏的镜子,当你脸上出现痤疮,对照身体也出现了一……详细>>

中医西医又是怎样看待痤疮

痤疮是最常见的皮肤问题了,那么引起痤疮的因素有哪些呢?的呢?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对于湿热体质的人来说,脸上生痘可能是一个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对年轻的女孩来说,原本干净光洁的皮肤上时不时冒出一两个白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