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4个治疗痤疮的经典古方

2015-12-17 00:29:0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古代医家辨证论治,在治疗痤疮方面都有自己比较独到的一面,并流传至今。现代医学进一步研究整合,对以下4个经典古方辨证加减引用于痤疮的治疗,临床取得较好效果。

桂枝茯苓丸加减:

桂枝10~20g或肉桂6~12g,茯苓10~20g,牡丹皮10~20g,赤芍或白芍10~20g,桃仁10~20g。

本方适用于痤疮颜色暗红,疮体饱满硬结,疤痕结节,久不消失者,以面部为主;常见患者体质比较强壮,面色多红或暗红,皮肤干燥或起鳞屑,唇色暗红,舌质紫暗等,女性常有痛经,附件炎等。

葛根汤加减:

葛根12~30g生麻黄5~12g肉桂6~12g或桂枝10~20g白芍10~20g或赤芍10~20g生甘草3~10g干姜5~10g或生姜10~30g(3~5片),大枣15~30g(10~15粒)

本方适用于痤疮颜色发暗,疮头深陷不出,面背部均有,背部较多者;常见患者面色发暗,没有光泽,肌肉坚紧,形体比较壮实,脉搏有力,痤疮在剧烈运动出汗之后会有所减轻,夏天比冬天来说的话要轻些,女性患者常有月经量少,月经周期较长或闭经等。

荆芥连翘汤:

荆芥10g,连翘20g,柴胡10g,甘草6g,桔梗6g,白芷10g,薄荷5g,黄连10g,黄柏6g,山栀子10g,生地黄15g,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0g。

本方适用于疮体高突光亮,色红化脓,脓液粘稠者;常见患者体格强健,面色潮红或红黑,有油光,易烦躁,焦虑,目睛充血或多眵,唇红,咽喉充血,皮肤容易起毛囊炎,夏天易发。

防风通圣散:

麻黄6g,大黄6g,防风6g,连翘10g,薄荷6g,芒硝6g,山栀6g,黄芩6g,石膏15g,川芎6g,当归6g,白芍10g,白术10g,荆芥6g,桔梗6g,滑石15g,甘草3g,生姜3片。

本方适用于痤疮密集,形态多样,为粉刺,丘疹,脓包,囊肿,结节及窦道,瘢痕,硬结密集发生;常见患者体胖形壮,皮肤粗糙,易生痤疮,皮肤瘙痒或起红疹,食欲好,食量大,易便秘,女性多伴有月经少或闭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中成药治疗痤疮 古方今用巧治痤疮

痤疮在祖国医学中属“肺风粉刺”范畴,《医宗金鉴·肺风粉刺》曰:“此症由肺经血热而成,……宜内服枇杷清肺饮”,以清热宣肺治疗痤疮的枇杷清肺……详细>>

有什么古方今用巧治痤疮的秘方

痤疮在祖国医学中属“肺风粉刺”范畴,《医宗金鉴·肺风粉刺》曰:“此症由肺经血热而成,……宜内服枇杷清肺饮”,以清热宣肺治疗痤疮的枇杷清肺……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治疗痤疮的误区

痤疮又称青春痘,不严重但却影响美观是很多人为之烦恼的一种常见皮肤问题,那么得了青春痘该怎么办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中医是如何治疗青春痘的。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治疗痤疮的药方

由于痤疮的发生可能是和患者的内部代谢问题有关,或者是和患者的饮食有关,对于这些情况的痤疮,大家可以选择中药药方来进行调理治疗,下面让我……详细>>

治痤疮4款经典药方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爱美,尤其是脸部,只要稍长出点东西就非常烦恼,当你的脸上长满了青春痘,再好看的脸也会被痘痘影响的难看至极。那时候你会选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