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治疗痤疮的药方

2016-02-28 09:36:5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痤疮的发生可能是和患者的内部代谢问题有关,或者是和患者的饮食有关,对于这些情况的痤疮,大家可以选择中药药方来进行调理治疗,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中医治疗痤疮疾病

  (1)肺热血热:面部痤疮以红色丘疹、粉刺和脓疱为主,伴油腻和少许红色结节,口干,心烦,失眠,便干溲赤,舌红苔黄,脉数。宜宣肺清热。方药为枇杷清肺饮加减,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2)脾胃积热:皮疹色红,伴有宿食不消,脘腹胀满,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宜清热化湿通腑。方药为三黄丸合茵陈蒿汤加减,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3)热毒:痤疮发生和轻重与月经周期明显有关,常伴有月经不调、情志不舒、乳房胀痛等不适,舌红苔微黄,脉弦细数。宜清热解毒。方药为二花汤加减,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4)血瘀痰凝:痤疮以暗红结节、脓疱为主,反复发作,伴有凹凸不平的瘢痕和色素沉着,心烦多梦,便干,舌红或暗或有瘀斑,脉弦滑或细数。宜和营化痰散结。方药为二陈汤加减,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治疗痤疮的药方:

  1、症状:对于粉刺初起,红肿疼痛,面部瘙痒,可有口干,小便黄,大便干燥,舌红苔黄,脉象浮数等症状,治疗以清肺凉血为主。

  常用的方剂:枇粑清肺饮,枇粑叶、桑白皮、知母、黄芩、银花、赤勺、生地、生石膏、生甘草等适量煎服。

  2、症状:对于粉刺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可以挤出黄白色碎米粒样脂栓,或有脓液,颜面出油光亮,拌口臭口苦,食欲时好时坏,大便粘滞不爽,舌红苔黄腻,脉弦数等症状,治疗以清利湿热为主。

  常用的方剂:芩连平胃散,黄连、黄芩、白术、厚朴、蛇舌草、茵陈、六一散、生甘草等适量煎服。

  3、症状:对于痤疮时间比较长的,质地坚硬难消,触压有疼痛感,或者颜面凹凸如橘子皮,经期痤疮加重等症状,舌暗苔薄、脉涩等症状,多见于长期的慢性痤疮患者。治疗以活血化痰,软坚散结为主。

  常用的方剂:大黄蛰虫散,大黄、蛰虫、水蛭、蛇舌草、桃仁、红花、益母草、陈皮、白术、生甘草等适量煎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治疗 治疗痤疮 痤疮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治疗痤疮的误区

痤疮又称青春痘,不严重但却影响美观是很多人为之烦恼的一种常见皮肤问题,那么得了青春痘该怎么办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中医是如何治疗青春痘的。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

中医怎么治疗痤疮.对于湿热体质的人来说,脸上生痘可能是一个极大的困扰,尤其是对年轻的女孩来说,原本干净光洁的皮肤上时不时冒出一两个白头,……详细>>

治疗痤疮的中药

治疗痤疮的中药,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多发于青春期身体发育、身体壮实的青壮年。也有些是由于平常喜食辛辣油腻之物,进食新鲜蔬菜水果较少。……详细>>

治疗痤疮的费用

治疗痤疮的花费情况,与很多因素有关:痤疮种类、病情严重程度、治疗时间、医院、地区等等,因此很难说治疗痤疮一般要花多少钱,必须根据个人情况……详细>>

什么是痤疮瘢痕?如何治疗痤疮瘢痕?

痤疮瘢痕,主要是由于青春痘痤疮恢复后所留下的疤痕。在青春期,内分泌失调导致的毛囊皮脂腺堵塞发炎,就会形成痤疮。临床上可分为寻常性痤疮、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