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空调内的螨虫很凶狠 会致人全身冒“水泡”?

2015-10-12 19:59:08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的医生,这几天被很多微博网友的一张照片频频求证。内容是关于一位女白领一夜之间全身长水泡,自己分析出来的原因,竟然是“可能因为空调久没清洗,管道里面都是螨虫,吹到空气里,当然会跑到人身上,从而导致过敏”。

对照配图上女白领长满水泡的手掌图片,网友大呼“太可怕了”,表示“天天吹空调的要小心了”,还有不少网友询问皮肤科的医生,那位女白领长水泡,“真的是因为空调里的螨虫吗?”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的陶承军主任,他首先确认“空调中螨虫危害确实存在,空调的确应该定期清洗。”不过对于空调中螨虫致全身“冒泡”的说法,陶医生行医多年,至今尚未碰到,他表示,全身长泡的原因,也可能是成人手足口病或者水痘,需要到医院请医生鉴别。

陶医生说,空调如长期不清洗,空调滤网的确会滋生大量螨虫,而螨虫常会诱发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症状,危害人身体健康,因此空调滤网一年至少需要清洗一次,室内也应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

至于网上那张女白领的手掌图片,陶承军一看上面分布的对称性水泡,觉得比较像春夏常见的“汗疱疹”。

汗疱症又称为出汗不良性湿疹,典型损害为位于表皮深处的小水疱,米粒大小,呈半球形,略高出皮面,无炎症反应,分散或成群发生于手掌、手指侧面及指端,常对称分布,有程度不同的瘙痒及烧灼感。最近这段时间,天气湿度比较大,人体内的汗腺出口不畅,该发的汗发不出来,就会引起皮肤上这种小疱的滋生。

另外,很多人夏天洗澡或洗完手后不愿意擦干,皮肤表面过湿,加重潮气,体内的汗发不出来,也会诱发疾病。一般可以用清热利湿的野菊花、蛇床子、苦参等浸泡患处,并口服中药。

“现在我们临床还发现,这个毛病跟精神因素,跟身体过敏息息相关。”陶承军建议,得了类似毛病,要精神放松,不要疲劳,并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空调螨虫引起荨麻疹

夏季是荨麻疹的多发期,空调也会引来荨麻疹?夏季因为天气炎热,很多家庭开启了沉封已久空调,结果引起荨麻疹,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举例介绍:详细>>

螨虫是如何引发螨虫性皮炎

提到螨虫,很多下意识会想到是痘痘,除了痘痘外,螨虫也还会引发很多的疾病,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螨虫性皮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螨虫的危害

螨虫的惯用手法是藏匿在床垫上各个角落,主要以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皮屑及夜晚潮湿的环境为食物源和活动场所,吸取皮肤的营养造成毛孔粗大,出现黑……详细>>

上千种螨虫跟你共存?螨虫寄生在皮肤会怎么样?

螨虫是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尘螨尸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原,分布在地毯、毛绒玩具、床垫和沙发等地方,以人类的汗液、分泌物以……详细>>

螨虫是如何引发螨虫性皮炎

发病原因。 螨的种类很多,估计全世界有50万种以上,能引起本病的螨虫并不太多,在我国常见有如下两种:蒲螨科(虱螨科)类是寄生昆虫体内或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