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开水烫伤怎么处理

2015-08-28 20:43:4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中的粗心大意是在所难免的,有时候装杯水,稍不留神就会被开水烫伤。有时候煲水,一不小心就蒸汽烫伤……无论粗心还是大意,烫伤后得马上处理,以免产生更严重的危害。人被滚烫开水烫伤后,会出现几个发展过程:

1。皮肤发热,不能近火。

2。起水疱。水疱可以由小变大,相邻水疱可以融合变成更大的水疱。

3。水疱处不断溢水,有可能流血。

4。受烫皮肤变成黑皮、渐硬、脱落,皮下组织重建,皮肤皱褶处可能出问题。

5。出现疤痕与皮肤表面发育不统一(比如着色不同)。

下面专家分享处理烫伤的几个步骤,及时拯救你烫伤的皮肤。

一、“冲”是指烧烫伤后立即脱离热源,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降低伤面温度,减轻高温进一步渗透所造成的组织损伤加重。

二、“脱”是很多人都易忽视的。如果是被开水烫伤,衣服上仍然有较高的水温,不脱去衣服,相当于没有脱离热源,仍然会加重伤情。所以边冲边脱是正确的处理方法。

三、“泡”是指脱下衣服后要继续把伤口泡在冷水中。泡冷水可持续降温,避免起泡或加重病情。如果出现小水泡,注意不要弄破,由医生处理。

四、“包”就是包裹伤面,送医院之前一定要包裹伤面,例如裹上一块干净的毛巾也可,切忌滥涂抹“药膏”。

注意事项

1、不要使用冰块冷敷创口处,以免温度过低致使已经破损的皮肤伤口恶化。

2、不可烫伤后立刻涂抹牙膏,牙膏会使皮肤热气无处散发,只能往皮下组织深处扩散,从而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

3、不要使用酱油治疗伤口,首先酱油不具备治疗功能,其次,酱油的颜色会影响医生的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水烫伤手怎么处理方法

烫伤是人们生活中很普遍的一种受伤形式,几乎人人都或大或小的烫伤过。做菜时不小心被油溅到、吃火锅时不小心手碰到发热的锅壁等等各种情形下都有……详细>>

大腿被开水烫伤怎么处理

烫伤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如果不注意的话都容易被开水烫伤,尤其是大腿烫伤。烫伤之后要做紧急处理,这样可以降低伤……详细>>

开水烫伤的处理方法

水火烫伤处理的原则是首先除去热源,迅速离开现场,用各种灭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立即将湿衣服脱去或剪破、淋水,将肢体浸泡在冷……详细>>

喝开水烫伤的处理措施

喝开水烫伤,患者剧烈咳嗽,会出现声嘶;同时伴有咽痛、吞咽困难等症状,属于轻度损伤。若发生咽喉烧烫伤:一是可以马上慢慢吞咽凉开水,减轻疼痛……详细>>

烫伤的水泡怎么处理

日常生活中,皮肤烫伤屡见不鲜,像小孩就容易烫伤,还有家庭主妇炒菜也易被烫着,比如在夏天,孩子在厨房里玩耍导致沸水烫伤,或孩子在洗澡时误入……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