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被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烫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20-06-09 09:28:01      

开水烫伤属于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也是烧伤科的常见疾病之一,是由于热液蒸气导致的皮肤组织发生损害,临床上可将开水烫伤分为一度、浅二度、深二度、三度、四度烫伤。根据烫伤的不同程度,患者会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皮肤红肿、水泡脱皮、剧烈的疼痛,必须要及时进行处理,防止感染发生。针对烫伤的处理方法和烫伤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接下来就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徐俊赐详细地为我们作出解答。

被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

被开水烫伤后应该进行紧急降温,这是最有效的方法。通常使用冷水持续冲洗5~10分钟,或者使用冰敷。伤口冲洗过后要用干净的毛巾、布包扎好,并及时送到医院就诊。但是,如果烫伤部位是躯干、胸部,就不适合冲洗或冰敷,否则可能导致其他并发症。

热水烫伤后可不可以用冰块敷?

热水烫伤后可不可以用冰块敷,主要取决于烫伤部位还有面积。 如果出现大面积的烫伤是不能用冰块去敷的,否则会导致血容量急剧下降。另外,如果烫伤发生在脖子后侧、胸部、背部这些地方也不适宜冰敷。需要注意的是,符合冰敷条件的烫伤,在冰敷前要把冰块用毛巾包裹,不要直接接触创面。

烫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烫伤的饮食禁忌如下:1、先清淡试餐再逐渐增加营养:烧烫伤后,开始时要注意饮食清淡,等身体恢复一点后再追加营养; 2、 高蛋白饮食:以优质易消化食物为主,多吃猪肉、鸡肉、豆制品和牛奶; 3、 少量多餐:吃饭时不要一次吃得太多,会影响营养吸收; 4、 忌海鲜:烧烫伤后吃海鲜会影响伤口愈合。

在烫伤之后一定要保持创面的干燥清洁,尽量不要接触刺激性液体,避免摩擦伤口,在日常饮食上避免食用色素较重和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烫伤过后皮肤瘢痕严重。在烫伤之后尽量不要在阳光下直晒,在包扎后尽量不要接触水,也不要进行过量的运动,以免伤口与纱布摩擦破损,增加伤口的愈合时间。

本文指导医生:
徐俊赐
擅长疾病:
大面积特重度烧伤、电烧伤、化学烧伤、剥脱性皮炎的抢救及治疗;外伤性软组织缺损;糖尿病、褥疮引起软组织...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开水烫伤后怎么止痛?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开水烫伤主要是由高温液体侵害皮肤组织的一种疾病,在开水烫伤之后患者的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脱皮,皮肤发白等症状,由于接触高温液体患者的皮……详细>>

开水烫伤怎么处理

生活中的粗心大意是在所难免的,有时候装杯水,稍不留神就会被开水烫伤。有时候煲水,一不小心就蒸汽烫伤……无论粗心还是大意,烫伤后得马上处理……详细>>

开水烫伤手怎么处理方法

烫伤是人们生活中很普遍的一种受伤形式,几乎人人都或大或小的烫伤过。做菜时不小心被油溅到、吃火锅时不小心手碰到发热的锅壁等等各种情形下都有……详细>>

烫伤后水泡怎么处理

烫伤后水泡怎么处理,烫伤或烧伤后用冷水冲是预防起水疱的最佳办法。然而,据《华尔街日报》3月11日报道,发表在《整形美容外科期刊》上的一项……详细>>

大腿被开水烫伤怎么处理

烫伤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如果不注意的话都容易被开水烫伤,尤其是大腿烫伤。烫伤之后要做紧急处理,这样可以降低伤……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