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短期压力大更易招惹斑秃 预防斑秃的方法

2015-06-28 06:52:02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着实影响了形象,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较集中的人,更是斑秃的“最佳青睐”对象。

  短期压力大更易招惹斑秃

  头发是气血的衍生,为什么小孩子头发乌黑,因为他们气血旺盛。如果气血不足,头发得不到滋养,就会成片脱落。当人太专注于某项事务时,气血淤积肝脾。中医认为肝脾主情志,情绪不好会影响肝脾健康,而皮肤、毛发得不到气血的滋养便易脱落。

  小编也从医生那里得知,近来,看皮肤科看病的几位得斑秃的年轻白领有个共同特征——刚从外地来,水土不服,不习惯城市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小年轻想尽早做出成绩,给自己太大压力,干扰了体内神经,导致包括斑秃在内各种疾病。

  治疗因情绪问题引起的斑秃,中医一般需两个月左右。中医讲究养治结合,建议有斑秃烦恼的病人要注意饮食,多吃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的东西,烟酒少碰,尤其小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预防斑秃的方法:

  1、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性均很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

  2、洗发,洗头的间隔最好是2-5天,不能洗发太频。洗发的同时需边搓边按摩,既能保持头皮清洁,又能使头皮活血。

  3、不用尼龙梳子和头刷,因尼龙梳子和头刷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4、戒烟,吸烟会使头皮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

  5、节制饮酒,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即使是啤酒,葡萄酒也应适量,每周至少应让肝脏“休息”两日(即停止饮酒)。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短期压力大更易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着实影响了形象,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详细>>

专家提醒:短期压力大更易招惹斑秃

斑秃着实影响了形象,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较……详细>>

短期压力大更易患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就是大家常说的“鬼剃头”,头发毫无先兆地整簇整簇地掉,严重的病人会一块块地掉成光头,眉毛、眼睫毛也不能幸免。详细>>

压力大或会出现斑秃 造成斑秃的原因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民间称为“鬼剃头”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医学家根据长期摸索,发现引起斑秃……详细>>

斑秃影响帅气 男性防斑秃的方法

斑秃给斑秃患者带去无限苦恼,早日治愈斑秃是每个斑秃患者的目标,而寻找治斑秃的偏方也成了斑秃患者的重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