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压力大或会出现斑秃 造成斑秃的原因

2014-11-25 07:23:35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民间称为“鬼剃头”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医学家根据长期摸索,发现引起斑秃的原因有以下几个因素。

  常熬夜、压力大或会出现斑秃

  李女士是某高校的资深教师,平时工作量不是太大,日子过得顺风顺水,可是最近却遇到一件让她既惊恐又烦心的事。

  3个月前的某天,李女士去理发店做头发,理发小妹发现她后脑勺秃了几块,吃惊地对她说这不是民间常说的“鬼剃头”吗?李女士一听“鬼剃头”便慌了,她说自己都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招惹了鬼,更甚至被鬼剃头了。在其他人的建议下,她回去拿生姜擦头皮。可几天之后脱发的地方不仅没见好,而且还有扩大的趋势。这可急坏她了。现在这个样子,怎么敢出门,即使出去也要带帽子或者尽量用头发遮盖,心中自是十分苦恼,就去医院就医。

  专家接诊后,仔细询问了病史,望其面色较黄,舌淡,苔薄白,把脉后发现脉沉细,诊断为斑秃,中医属于油风(肝肾两虚型)。

  专家说,斑秃俗称“鬼剃头”,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为什么叫“鬼剃头”呢?鬼剃头并非真的是被鬼剃了头,而是因为头发是在不知不觉中突然脱落的,就像一夜之间被鬼剃了头一样,患者本人也不清楚头发是什么时候掉的,常于无意中发现或被别人发现,跟精神紧张、压力大、劳累休息不好有很大关系。患者听了终于松了一口气,说吓死我了,不是“鬼”剃的就好,还接着连忙点头说:“最近刚开学,压力较大,也经常熬夜,睡眠不好….”专家予以养血补血,滋补肝肾中药口服加梅花针局部扣刺治疗,并嘱其保持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睡眠,尽量少熬夜。

  造成斑秃的原因:

  1、遗传:有斑秃家庭史者约占10%~20%,除母女同患外,还可能发生在双胞胎。

  2、内分泌异常:甲状腺疾患合并斑秃者特别多,其中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关系更为密切。妇女在妊娠时,斑秃往往会自愈,但在分娩后脱发又可复发,估计这与激素有关。

  3、头皮血液供应循环不良:有人指出,如果颅骨与头皮匹配不当,头皮过于紧张,则会引起局部血流不畅,致使毛发因营养供给不足而易脱落,从额部发际到头顶部易脱发。

  4、精神因素:大多数学者认为,斑秃是由于忧虑或精神刺激、环境的变化所致。

  5、神经因素:由于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障碍所致。斑秃可在脑震荡、外伤后发生或加重。有学者研究发现,斑秃患者的脑电图异常率特别高。另据观察,有80%斑秃患者有脑血流图异常,头皮局部供血不良,可能是由于患者精神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紧张性增高,毛细血管持续性收缩,造成毛根部血液循环障碍,毛根种子层的细胞功能减退而发病。

  6、免疫功能低下:一些因免疫系统障碍而致的疾病,如寻常性白斑、糖尿病、恶性贫血、红斑狼疮、溃疡性结肠炎、特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病,常伴有斑秃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揪出斑秃6大致病原因 对斑秃说“NO”

俗话说“聪明绝顶”一说,但真绝了顶就不好了。患了斑秃的人不仅有损形象,而且常常可能引发其他疾病。详细>>

短期压力大更易招惹斑秃 预防斑秃的方法

斑秃着实影响了形象,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详细>>

短期压力大更易患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就是大家常说的“鬼剃头”,头发毫无先兆地整簇整簇地掉,严重的病人会一块块地掉成光头,眉毛、眼睫毛也不能幸免。详细>>

短期压力大更易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着实影响了形象,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详细>>

斑秃影响帅气 男性防斑秃的方法

斑秃给斑秃患者带去无限苦恼,早日治愈斑秃是每个斑秃患者的目标,而寻找治斑秃的偏方也成了斑秃患者的重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