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孩子出水痘后如何治疗 水痘饮食宜忌

2015-04-21 09:17:11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常在春天发病流行,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为特征,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好发于2—10岁的儿童。

  那么儿童出水痘怎么办呢?

  1、西医疗法:

  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与水痘接触过的儿童,应隔离观察3周。主要是对症处理至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瘙痒。加强护理,防止继发感染。局部治疗以止痒和防止感染为主,可外搽龙胆紫液,继发感染者可外用抗菌素软膏。继发感染全身症状严重时,可用抗生素。忌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以防止水痘泛发和加重。疱疹破溃或继发感染时局部可涂1%甲紫溶液,未破溃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涂抹。有继发感染时可选用有效的抗毒素,水痘不宜使用激素以免引起病毒播散。

  2、中医疗法:

  (1)风热型:银翘散加减:银花15克,连翘15克,牛蒡子12克,薄荷10克,桔梗10 克,荆芥6克,竹叶6克,鲜茅根20克,紫花地丁15克,板兰根15克,甘草6克。水煎服,1日1剂。若湿邪较重,可 加滑石、木通等利水渗湿之品;疹边有红晕者,加丹皮、赤芍等;皮肤瘙痒甚,加蝉衣、僵蚕等。

  (2)毒热型:清营汤合清胃散加减:水牛角10克,生地15克,丹参10克,玄参10克,麦冬12克,黄连6克,银花15克,连翘12克,当归12克,丹皮15克。水煎服,1日1剂。疹色深红者可加紫花地丁、紫草、山栀清热凉营; 阴津耗伤甚,口干燥者加花粉、麦冬、芦根等养阴生津;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燥者,加服硝黄粉或大黄、枳实等泻火通腑。

  孩子出水痘可吃什么,不应吃什么呢?

  1、宜食

  中医认为水痘是因体内有湿热蕴郁、外感时邪病毒而致,所以不用特别加强营养,宜清淡饮食,可吃些稀粥、米汤、牛奶、面条和面包,还可加些豆制品、瘦猪肉等。

  在出水痘期间,患病的孩子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要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如饮用西瓜汁、鲜梨汁、鲜橘汁和番茄汁。多吃些带叶子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豆芽菜。带叶子的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助于清除体内积热而通大便;也可吃清热利湿的冬瓜、黄瓜等。

  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

  宜多饮开水及饮料。

  2、忌食

  1)生冷食物

  水痘期间小孩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

  2)辛辣之物

  水痘与其他热性病一样,忌食辛辣之品,辛辣之品可助火生痰,使热病更为严重,这类食品如辣椒、辣油、芥末、咖喱、大蒜、韭菜、茴香、桂皮、胡椒等。

  3)发物

  水痘与麻疹虽都为发疹性热病,麻疹贵于透解,需用发物。而水痘则宜清热,不可运用发物,食用发物后会使水痘增多、增大,从而延长病程,故疾病初期禁食发物,如芫荽(香菜)、酒酿、鲫鱼、生姜、大葱、羊肉、雄鸡肉、海虾、鳗鱼、南瓜等。

  4)油腻之物

  水痘患儿常因发热而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不良等情况,故忌食油腻之物,如油煎、油炸的麻球、巧果、麻花、炸猪排、炸牛排、炸鸡等各种油腻碍胃之品,这类食品难以消化,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水痘来袭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典型的皮疹首先出现于头皮、面部或躯干。最初的皮疹为红色斑疹,瘙痒明显,然后发展为充满透明液体的水疱疹。……详细>>

孩子出水痘后饮食禁忌

水痘常在冬春发病流行,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为特征,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好发于2—10岁的儿童。……详细>>

出水痘发烧怎么办?孩子出水痘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小孩在出水痘的时候都会伴随发烧的症状,其实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家长千万不要过于担心,只要多加注意,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就可以了,至于具体……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详细>>

出水痘后有哪些饮食宜忌呢

水痘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