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单纯疱疹的内外治疗法

2015-01-15 07:15:50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本病好发于皮肤黏膜交界处,常见于口角、唇缘、鼻孔周围、面颊及外阴等部位。

  本病多在感冒、猩红热、疟疾等过程中发生,或在劳累、受凉、日晒、月经来潮、妊娠、肠胃功能障碍等常为诱发因素。

  中医称本病为热疮又名热气疮。历代医家均认为热疮由风热所致。本病多为外感风热邪毒,客于肺胃二经,蕴蒸皮肤而生;或因肝胆湿热下注,阻于阴部而成;或南反复发作,热邪伤津,阴虚内热所致。

  1.内治

  ①肺胃热盛证:症见群集小疱,灼热刺痒;轻度周身不适,心烦郁闷,大便干,小便黄;舌红,苔黄,脉弦数。治以疏风清热解毒。方药:辛夷清肺饮(《医宗金鉴》)加减。由辛夷、黄芩、山栀、麦门冬、百合、石膏、知母、甘草、枇杷叶、升麻组成。热盛者,合竹叶石膏汤。

  ②湿热下注证:症见疱疹发于外阴,灼热痛痒,水疱易破糜烂;可伴有发热,尿赤、尿频、尿痛;苔黄,脉数。治以清热利湿解毒。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龙胆草、黄芩、车前子、木通、山栀、当归、生地、柴胡、泽泻、甘草组成。热重,伴疼痛者,加板蓝根、紫草、玄胡等。

  ③阴虚内热证:症见间歇发作,反复不愈;口干唇燥,午后微热;舌红,苔薄,脉细数。治以养阴清热解毒。方药:增液汤(《温病条辨》)。由玄参、生地、麦冬组成。加板蓝根、马齿苋、紫草、石斛、生薏苡仁。

  2.外治

  ①初起者局部酒精消毒,用三棱针或一次性5号注射针头浅刺放出疱液。

  ②局部外用药以清热、解毒、燥湿、收敛为主。可用紫金锭磨水外搽,或金黄散蜂蜜调敷,或青吹口散或油膏、黄连膏外涂,每天2~3次。

  单纯疱疹治疗两大偏方

  1.黄连素香油糊剂

  将黄连素片研磨成粉末,按比例1ml香油,6片黄连素(约0.1g)调和成糊状,涂于疱疹处,每天2次。随创面大小加减用量。

  适用唇疱疹。黄连素有抑菌、收敛作用,香油有滋润、收敛作用,两者合用可促进疱疹糜烂面的愈合,减少继发细菌感染,疗效可靠,方法简便,值得推广。

  2.龙胆泻肝汤

  龙胆草10g,夏枯草10g,黄芩10g,泻泽15g,栀子10g,生地15g,青葙子10g,当归10g,车前子10g,柴胡10g,甘草6g。水煎服,日1剂。

  口苦明显者,加茵陈15g,金钱草15g;头痛甚者,加白芷15g,菊花8g,川牛膝15g;兼见脾胃湿热者,加黄连5g。

  适用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证属肝胆湿热型。本型常见于病变发展期,临床表现为其头痛、眼痛、畏光流泪均较肝经风热型严重,眼睑痉挛,伴口苦、咽干、便结、尿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或弦数。检查见结膜混合充血,角膜呈灰白色圆形浸润,面积较大,基质层浑浊,荧光素染色阳性。治宜清肝,利湿,泻火,可以收到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疱疹病毒1型igg是什么

单纯疱疹病毒1型igg介绍: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是什么病

单纯疱疹病毒是什么病?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感染是一种全身感染性疾病,HSV-1型(HSV-……详细>>

单纯疱疹的类型 单纯疱疹的诊断

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可以通过与感染病人接吻或共用食用器皿、毛巾、剃须刀等接触形成传播。患有单纯疱疹的人与他人口交时可以使该人患……详细>>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不少人在身上出现某些不正常的症状以后到医院检查,得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结果。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单纯疱疹病……详细>>

单纯疱疹的简介

单纯疱疹,也叫做“热疮”,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导致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单纯疱疹病毒由呼吸道、口腔、眼、生殖器粘膜及破损皮肤侵入人体,大多通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