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小孩脓包疮挠破易感染 脓疱疮的外治法

2014-08-05 09:11:51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常发生在夏秋季,多见于婴幼儿,好发于颜面、四肢的暴露部位。由于皮肤不清洁或因痱子瘙痒用手抓破引起感染所致。表现为黄豆大小或更大的水疮、脓疱,疮壁薄,很痒易抓破,渗出粘性黄水,干燥后结痂,如黄水流到他处,可发生新脓疱。

  脓包疮不是痱子

  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脸上长了几个小红粒,以为是痱子就不留意,后来才发现,这些小红粒开始在宝宝的脸上蔓延,经医生诊断后才知道是脓包疮。小朋友在夏天好发的皮肤病,首当其冲便是痱子。头面部和躯干发红、发痒,容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容易成为脓包疮。严重的可能引起周围淋巴结肿大,比如颈部和耳后淋巴结、腋下淋巴结、浅表淋巴结等。

  游泳可能感染脓包疮

  夏季炎热,最舒服的事情莫过于游泳了,但游泳时也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否则很容易引发疾病。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不少人就是在游泳时接触到脓包疮的液体感染的。

  用蔬菜可治疗脓疱疮

  夏季大量蔬菜上市,用以下几种蔬菜治疗宝宝脓包疮效果明显:1.蚕豆荚(外壳)或蚕豆皮,炒炭,研末外敷。2.鲜马齿苋30克加鲜灯笼草30克,洗净捣烂,敷患处。3.灯笼草炒炭和冰片少许研细,麻油调敷;或取灯笼草适量煎汤外洗。4.鲜丝瓜叶适量洗净捣烂敷患处。

  脓疱疮的外治法有哪些

  1.注意皮肤卫生:大量出汗后要洗澡更衣。不要过多使用碱性肥皂,以防去脂过多,减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浴后扑痱子粉,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被蚊子叮咬或患有湿疹者,要避免搔抓。勤洗手、勤剪指甲,戒除抠鼻等不良习惯。

  2.患处禁止碰水,不要用水洗或洗澡,防止再次感染。

  3.托儿所、幼儿园应定期检查,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治疗。

  4.帮助患儿保持愉快、良好心态。本病有反复不愈倾向,有时还会进一步扩散,家长要帮助患儿减轻心理压力,避生焦虑、恐惧、忧郁、自卑等不良情绪。其实,放松心情,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能更快地帮助痊愈。反之,反而会延长病程。

  5.适当补充蛋白质。患儿全身泛发水疱,组织液丧失,加上口腔黏膜损害,妨碍进食,使蛋白质摄入减少。故患儿应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如豆浆、牛奶、水果、蔬菜汁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6.食物的适宜温度在38℃~40℃?之间,以防止烫伤、加重口腔黏膜的损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护理要注意细节

脓疱疮是一种常见疾病,脓疱疮是由金葡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的夏秋季节。易在儿童中造成流行。般……详细>>

脓疱疮危害大 治疗需及时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引起脓包疮的原因都有哪些

脓疱疮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皮肤病,经常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引起脓疱疮都有哪些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引起脓包疮的原……详细>>

小孩脓包疮挠破易感染 如何防治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婴幼儿及儿童最易感染,好发于面部、四肢等暴露部位。……详细>>

小孩脓包疮挠破易感染 中医如何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常发生在夏秋季,多见于婴幼儿,好发于颜面、四肢的暴露部位。由于皮肤不清洁或因痱子瘙痒用手抓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