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秋季荨麻疹的治疗

2014-09-24 09:46:2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荨麻疹为一种常见的瘙痒性过敏性皮肤病,以发无定处,忽起忽退,来去迅速,消退后不留痕迹为特点,俗称“风疹块”、“风疙瘩”等。荨麻疹起病突然,全身泛发大小不一的风团,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颜色淡红或苍白,周围有红晕,不留痕迹。但新的风团可陆续发生,此起彼伏,一天内可发作多次,一般经1~2周可望治愈。若不能有效地排除发病原因,给予恰当的医治,往往会形成慢性荨麻疹,可反复发作。

  引起此病的原因有多种,其主要的原因有:食用鱼、虾、蟹等海鲜或使用青霉素等有致敏性的药物;冷、热、风等的物理刺激及接触动物昆虫的皮毛或植物的花、茎、叶等的过敏所致,春夏季节较为常见。当内泌功能失调、胃肠功能紊乱、代谢障碍、神经精神刺激等也可引起荨麻疹。其中医治疗的原则为祛风、散寒、除湿、止痒。根据中医“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原理,常在处方中配伍养血滋阴的中药。

  临床治疗选方:

  1、养血祛风汤:当归20克,黄芪30克,艾叶10克 党参25克,沙棘果25克,陈皮20克,黄芩20克,麻黄10克,细辛5克,荆芥20克,香附15克,大枣10枚,水煎服,一日三次,每次服200毫升左右。有养血、祛风、止痒的功效,适用于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及皮肤瘙痒症。

  2、透疹止痒汤:路路通20克,乌梅、地龙、北防风、牡丹皮各10克,蝉蜕6克,甘草10克,水煎服,一日三次。有疏风清热、凉血活血、解毒通络,透疹止痒的功效。主治过敏性皮肤病风热型,症见丘疹、红斑或风团,伴有轻度发热、口渴、瘙痒等症,舌苔薄黄,脉象浮数。血虚者加当归20克;气虚者加党参、黄芪各10克;有表证者加荆芥10克。

  3、麻黄连翘赤豆汤:麻黄10克(后下),连翘12克,荆芥10克,僵蚕10克,桑白皮12克,赤小豆18克,生甘草6克,用水浸泡半小时,再煎煮半小时,每日一剂,一日两次。适用于丘疹性荨麻疹。若风盛痒剧,风团多,加防风、钩藤、蝉蜕各10克;若湿盛疱多且大,加薏苡仁20克、车前子10克以加强利湿;若热盛皮疹红赤,加栀子、黄芩各10克以长清热之能;若平素血虚,面白舌淡,脉濡细,加当归20克,生地、白芍、丹参各10克以益其不足;若搔破皮肤,继发感染而生脓疮、糜烂,则本方去麻黄、僵蚕,加蒲公英、败酱草各10克,薏苡仁20克。

  4、紫背浮萍外洗方:紫背浮萍、地肤子、荆芥穗各30克,加水2500毫升煎汁,纱布过滤去渣取汁。用法:用毛巾蘸药汁温洗患处,通常于洗后瘙痒即止,风疹块亦逐渐消失。

  5、神阙穴拔缺罐治荨麻疹:患者仰卧,将酒精棉球着火迅速投入罐内随即取出,乘势将罐扣在肚脐部,待3~5分钟后将火罐取下。每日一次,三天为一个疗程,一般一到三疗程可愈。

  注意:上述口服药剂量为成人剂量,若给小孩使用,药的剂量请酌减。

  生活提示:

  患者治疗期间饮食宜清淡,避免食用刺激性及易致敏性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适当的使用缓泻药物。室内禁止摆放花卉及喷洒杀虫剂,防止花粉及化学物质再次致敏。到正规医院做过敏原检测,明确自己会对哪些物质过敏,生活中可避免再接触防止发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会留疤 治疗荨麻疹的方法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鬼风疙瘩”,是一种常见的、容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患者常常先感到瘙痒,随即皮肤出现隆起的风团,呈红色或苍白色,数……详细>>

荨麻疹会留疤吗?治疗荨麻疹的方法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鬼风疙瘩”,是一种常见的、容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患者常常先感到瘙痒,随即皮肤出现隆起的风团,呈红色或苍白色,数小……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孕妇治疗荨麻疹需慎用药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孕妇也会患上荨麻疹,荨麻疹的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荨麻疹是怎么……详细>>

小儿荨麻疹需谨慎 食疗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可有发烧、腹痛、腹……详细>>

荨麻疹的原因复杂 治疗荨麻疹试试民间偏方

荨麻疹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荨麻疹的发病饮食占有很大的关键,所以荨麻疹患者的饮食就应该很注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