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猫的预防注射与常见的传染病

2014-03-02 15:53:11      家庭医生在线

猫的预防注射与常见的传染病

猫癣多见于营养不良和体弱多病的猫,现在发现有5种真菌能引起狗猫的皮肤病,有犬小孢霉,石膏样小孢霉,须毛藓菌,奥杜安小孢霉和变形小孢霉,其中犬小孢霉最常见,其次是石膏样小孢霉。另外有些真菌病还有自限性,未经治疗,可以自行痊愈。因为猫癣可传染给人,请注意消毒。猫咪的主人应该口服复合维生素预防。

狂犬病、貓瘟或病毒性呼吸道感染,都很容易使貓致死。如今我們很幸運的可以利用安全而有效的疫苗,來抵抗這些疾病的威脅。

疫苗注射的方法相當的簡單,但由於只有獸醫師才了解疫苗的保存處理及貓咪生理對免疫的反應,所以由專業獸醫師來執行預防注射的工作顯得特別重要。

由一位好的獸醫師來做預防注射,不但可使貓咪在小的時候即做好身體檢查(如藉由糞便顯微鏡的檢查,發現寄生蟲的蟲卵,耳鏡的檢查發現有耳疥蟲的感染,聽診發現先天性的心臟病,皮膚的檢查發現有黴菌的感染等,爾後有任何重要的變化,獸醫都能立刻發現)。而且,利用小貓施行預防注射而經常到獸醫院的機會,也讓你能與獸醫師討論一些與貓相關的行為或訓練的問題,同時也讓貓咪習慣上獸醫院。

如果可能,在你的貓未完全打完預防針前,讓牠留在室內。在獸醫院候診室時,讓你的小貓待在你腿上或籠內,並遠離其他可能的病貓,更不要讓別的飼主來摸摸你的貓說牠很可愛。

在小貓6~10週齡時,就須帶牠到獸醫院作第一次的預防注射。在注射疫苗前,一位好的獸醫師會先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如果獸醫師在做預防注射前未向你做任何詢問或身體檢查,這個獸醫師一定不夠好!此時是問他有關照顧你的寵貓任何問題的最好的時候,不要怕問,沒有任何問題是所謂「傻」的問題的,而且你可因而學到一些重要的資訊。

預防針通常都是打在兩肩之間的皮下,且應是不太痛的,甚至有些小貓完全不知道已注射完成。

幼貓自42天齡時開始注射第一劑疫苗,以後每四週一次連續三次,之後每年注射一次。

在注射疫苗前,請獸醫師先幫貓咪做一個全身的健康檢查,包括糞便檢察,看體內是否有內寄生蟲的感染,如果有要先驅蟲,嚴重的內寄生蟲感染會使小貓身體抵抗力減弱,及營養不良,二者均會影響到小貓抗體的產生。

預防注射應注意事項

1。注射前維持貓咪健康情形良好,最好做一次糞便檢查,如果肚內有內寄生蟲,最好事先驅除寄生蟲,驅蟲與預防注射應避免同時施行。

2。剛從寵物店、繁殖場、動物收容所或領養的寵物最好能給牠一週的時間適應家中的環境以後,再施行預防注射,環境的變換對寵物來說也是一種緊迫。此外沒有打過預防針的貓進出公共場所很容易感染傳染病,傳染病的潛伏期一般都在7天左右,7天以後如果沒有任何症狀出現,則大多表示安全,我們在此時施打預防針比較合適。

3。要注意注射疫苗的有效期限,有的疫苗進口商會將即將過期的疫苗廉價銷售。因此你要找一間值得信賴的動物醫院施行預防注射。

4。注射2-3週後,身體才會產生具有保護性的抗體,這段期間應避免讓貓外出,以免感染到疾病。

猫癣护理百科——

人得了猫癣什么样?

猫咪得了猫癣是会传染给人的。人感染了猫癣,同样会巨痒!皮肤开始会像蚊子叮咬一样的红包或是小红点。随着不断的抓挠,会慢慢变大,变成圆形或椭圆形的,过程中一直是巨痒,接下来会长出小白皮儿。

人得了猫癣怎么办?

建议去正规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使用药膏涂抹,如:派瑞松等。千万不要抓挠,不然会很严重!可口服维生素B来预防改善猫癣。还要多晒太阳。茶树精油具有极强的消炎杀菌功效,对于衣物消毒或是皮肤止痒都有很好的功效,以下两种小方法,供大家参考。

猫癣的治疗之精油消毒

人得了猫癣以后,建议每天穿过一次的衣物,包括床单及时清洗!清洗时可以加入适量消毒液。在清洗衣物后,也可以再加10滴左右的茶树精油,浸泡5-10分钟。在清水中加入5、8滴茶树精油,稍微搅动后将毛巾浸湿用来擦拭日常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

猫癣的治疗之精油沐浴

人得了猫癣可以每周1、2次精油泡澡,在浴缸中滴入5、8滴纯茶树精油,用手稍微搅动,使精油扩散,泡浴10-15分钟即可。也可在植物成分的沐浴露中加入3、5滴茶树精油,混合均匀后涂抹于身体,停留3分钟以后正常清洗即可。

猫咪了猫癣需要较长时间治愈且有可能复发,如认得了猫癣也同样不容易治愈,也会复发,请大家一定不要着急,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另外,最重要的的是,请不要将得了猫癣的猫咪抛弃,这样是极其不道德的行为。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猫廯预防请给貓隻預防疫苗接種

貓隻預防疫苗接種详细>>

猫类常见的病之猫癣

猫类常见的病之猫癣详细>>

如何正确饲养宠物预防疾病

如何正确饲养宠物预防疾病详细>>

猫癣如何预防

猫癣如何预防详细>>

湿疹是不是传染病?宝宝湿疹怎么护理

湿疹是不是传染病?专家介绍,湿疹是一种具有多形性皮疹及渗出倾向,伴剧烈瘙痒,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可多年不愈,发病机理主要是内外激发因……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