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结节性红斑发病有4因 如何治疗?

2014-03-01 08:14:21      家庭医生在线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 ) 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脂肪层的炎症(即脂膜炎),多位于膝以下的胫前区,有时亦可位于臀部或其他区域。结节大小从1至5cm不等。

结节性红斑的原因是什么?

结节性红斑致病因素颇多且复杂,结节性红斑可以是独立的疾病,也可以与其他疾病有关。一般认为与感染、药物、全身性或内脏疾病等有密切关系,但仍有半数左右查找不出原因。

感染:如上呼吸道链球菌感染常为诱发因素,其他感染因素,如病毒感染、结核杆菌感染、麻风病、牙科感染、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梅毒、淋病、真菌性疾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亦可出现结节性红斑。一般认为链球菌咽喉炎和结核感染为结节性红斑的两大原因。

某些疾病的表现:包括风湿性疾病(如包括白塞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变应性肉芽肿性血管炎、韦格纳肉芽肿、大动脉炎、复发性多软骨炎、结节病、炎症性肠病)、猫抓病、急性发热性中性粒细胞性皮肤病、肉芽肿性乳腺炎、肉状瘤病,亦可能是某些疾病(如淋巴瘤、白血病等)的早期表现,可能先于这些疾病其他临床表现数月到数年出现。

药物:包括避孕药、某些抗生素(尤其是磺胺类药物)、退热药、奥美拉唑、乙型肝炎病毒疫苗、异维A酸、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

此外,亦可见于正常妊娠时。相当一部分结节性红斑患者找不到任何病因,称为特发性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怎么治疗?

结节性红斑通常呈自限性,或伴随基础疾病的治疗得到缓解。治疗除针对基础性疾病外,主要为对症处理。药物治疗结节性红斑的疗效证据属小样本的观察性研究,尚未形成规范的治疗推荐。治疗应该讲求个体化。

一般治疗:发作期应需卧床休息,抬高患肢或尽量减少活动,尤其是较剧烈的运动。

全身治疗:

(1)首先找寻并去除病因及积极治疗诱发疾病。

(2)抗感染治疗:由于目前认为结节性红斑是免疫反应的病理表现,而非感染活动症状,故尽管考虑结节性红斑与链球菌感染有关,对无现症感染症状者,一般不使用抗生素治疗。但对有明显咽喉感染症状者,应选用有效抗生素。伴结核病者,应予抗痨治疗。

(3)对症治疗:非甾体抗炎药和碘化钾可以改善皮疹,对伴随的关节疼痛亦有缓解作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可选用水杨酸类制剂、消炎痛、布洛芬、塞来昔布、美洛昔康等。碘化钾合剂:每次5-10ml,一日三次,即300-600mg/d,连续服8周,10%碘化钾溶液10ml,每日3次,口服,结节消退后药量减半,继服3~7天。对某些患者疗效较好。但长期服用,可出现口腔、咽喉部烧灼感、流涎、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胃部不适、剧烈头痛等碘中毒症状;也可出现高钾血症,表现为神志模糊、心律失常、手足麻木刺痛、下肢沉重无力,停药即可消退。但需注意应用碘化钾合剂治疗结节性红斑时,仅用于病情长期未获得改善的慢性患者的治疗,并且剂量宜小,疗程要短。不宜用于青少年,以免发生或加重痤疮或影响甲状腺功能。疑为结核及对碘过敏者禁用。

(4)有时秋水仙碱亦可减轻炎症。

(5)特发性结节性红斑通常不必要使用糖皮质激素。对结节多、皮损广泛、炎症较重、红肿明显、疼痛剧烈的病例,可考虑同时加用泼尼松,一般30~40mg/d。考虑应用糖皮质激素时,临床医生必须权衡迅速缓解症状的迫切性与其掩盖潜在的肿瘤、炎症及感染(尤其是结核病)的风险。

(6)免疫抑制剂:严重者可试用,如雷公藤、昆明山海棠等。

局部治疗:

(1)可外用10%鱼石脂软膏、扶他林乳膏、皮质激素软膏外涂,75%酒精局部湿敷等。10%鱼石脂软膏有抗炎功能,本品为消毒防腐药,具有温和的刺激性消炎防腐作用,可消炎、消肿、抑制分泌。不良反应是可引起接触性皮炎。

(2)对顽固疼痛病例,可用醋酸强的松龙0.3ml,局部注射。

(3)物理疗法:可酌情选用CO2氦氖激光、低频电疗等。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和其他部位。临床特……详细>>

结节性红斑患者如何饮食呢?

结节性红斑以双胫对称发生梅核大小疼痛性结节为主要症状。发病之初多有发热及关节痛。皮损常突然发生,小若梅李,大似红枣,少则数个,多达数十。……详细>>

结节性红斑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是结节性红斑?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详细>>

结节性红斑有三大症状 如何检查呢?

通常结节性红斑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而是某些疾病或药物致敏的表现,多见于年轻人,数月或数年后可复发。儿童常在患感冒或咽喉疼痛(特别是链球菌……详细>>

结节性红斑应该如何预防?

结节性红斑致病因素颇多且复杂,结节性红斑可以是独立的疾病,也可以与其他疾病有关。一般认为与感染、药物、全身性或内脏疾病等有密切关系,但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