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结节性红斑有三大症状 如何检查呢?

2014-03-01 08:09:01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结节性红斑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而是某些疾病或药物致敏的表现,多见于年轻人,数月或数年后可复发。儿童常在患感冒或咽喉疼痛(特别是链球菌感染)后出现结节性红斑。在成年人,链球菌感染和结节病是最常见的病因。其他病因包括麻风病、球孢子菌病、组织胞浆菌病、结核病、鹦鹉热、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和溃疡性结肠炎。本病也可能是一种药物反应,特别是对含磺胺的抗生素、碘化物、溴化物和口服避孕药。那么,结节性红斑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怎么检查?

结节性红斑的临床表现:

前驱症状:发热、咽喉痛、头痛、乏力、肌肉或关节疼痛。亦有无先驱症状者。

痛性红斑结节:起病突然,皮疹常突然发生,一般多对称出现在小腿伸侧,少数重症者也可发生于大腿下1/3部及踝部,也可出现于上肢、躯干或臀部。不累及下肢而仅有其他部位受累者极少见。大多数患者表现为痛性鲜红色结节,大小不等,直径约1~5cm,多隆起于皮面,带水肿性,光滑发亮,散在分布,有成簇倾向,但互不融合,有显著的疼痛和压痛,表面热,无化脓,不破溃形成溃疡,日久渐变为暗红或青红,可自然消退,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有的患者伴发下肢凹陷性水肿。

结节多有自限性,一般3~6周内好转。个别呈慢性经过,病程可数月。结节广泛者常有复发倾向。

内脏受累:结节性红斑伴发于不同的疾病时可有不同的内脏受累。如结节性红斑伴肺门淋巴结肿大见于结节病、结核病、系统性真菌感染(球孢子菌病、组织孢浆菌病及芽生菌病)、衣原体感染、霍奇金病、耶尔森菌病等。结节性红斑伴胃肠道症状者见于白塞病、炎性肠病、细菌性胃肠炎、胰腺炎、Whipple病等。

结节性红斑要做什么检查?

结节性红斑实验室检查及辅助检查:

可有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多,偶有相对淋巴细胞增多,血沉加快,急性时相反应物增高,抗链球菌溶血素O(AS0)滴度增高。

实验室检查及辅助检查有助于寻找可能的病因,或者相关疾病的存在。如血、尿常规检查、肝、肾功能检查、抗核抗体、抗DNA酶B、ASO、胸部平片和/或CT扫描。此外,PPD皮试有助于寻找潜伏结核感染的证据,但有些特发性结节性红斑的病人可能出现假阳性,应予注意。结核感染T细胞试验对结核感染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节性红斑患者如何饮食呢?

结节性红斑以双胫对称发生梅核大小疼痛性结节为主要症状。发病之初多有发热及关节痛。皮损常突然发生,小若梅李,大似红枣,少则数个,多达数十。……详细>>

如何预防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和其他部位。临床特……详细>>

结节性红斑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什么是结节性红斑?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 ) 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脂肪层的炎症(即脂膜炎),多位于膝以下的胫前区,有时……详细>>

结节性红斑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是结节性红斑?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详细>>

结节性红斑发病有4因 如何治疗?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 ) 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脂肪层的炎症(即脂膜炎),多位于膝以下的胫前区,有时亦可位于臀部或其他……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