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炎热夏季,让宝宝远离“四痱”

2014-02-22 18:10:13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容易出汗,正是痱子的高发期。看着自己的小宝宝身上长满了痱子而难受的样子,妈妈们都好心疼。宝宝们一不留神还会挠破,出现感染。那么为什么夏季容易长痱子呢,宝宝长痱子怎么办好呢?临床上分为哪四种痱子呢,如何让宝宝远离“四痱”呢?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痱子。痱子是由于环境中气温高、湿度大,出汗过多,不易蒸发,汗渍使表皮角质层浸溃,致使汗腺导管闭塞,导管内汗液潴留后因内压高而发生破裂,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引起刺激,于汗孔处发生小水疱和丘疹。

痱子虽然是夏季高发的皮肤病,不过可别看小小的痱子,它可有白痱、红痱、脓痱、深痱“四大家族”呢。

1 白痱:是汗液在角质层内或角质层下溢出而成。皮损为非炎性针尖至针头大小,半透明的薄壁水疱,无红晕,轻擦即破,以后留有极薄鳞屑,不痛不痒。好发于躯干,尤其是颈、胸部。常见衣服包裹过多的宝宝。

2 红痱:最常见,表现为红色斑疹和丘疹,顶部可见针帽大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皮疹常成批出现,自觉轻度烧灼感及刺痒感。好发于宝宝的额颈、胸背、肘窝、胭窝及头面部。

3 脓痱:系痱子顶端有针头大小浅表脓疱。脓疱内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常发生于四肢屈侧、阴部、小儿颈项等皱襞部位。

4 深痱:常发生于严重的红痱之后。特征是不痒,正常皮肤色,深在性淡白色的丘疹。形成密集的皮色小水疱,内容清亮,不易擦破,出汗时增大,不出汗时缩小。不发生于面部和掌跖,面部可有代偿性出汗增加,常见于严重和反复发生红色粟粒疹的患者。皮疹广泛时可造成热带性汗闭性衰弱或热衰竭。患者可出现无力、困倦、眩晕、头痛等全身症状。

宝宝出现轻度的痱子后,可选用如下方法处理。

1 将10克花椒放入搪瓷缸内,冲入200毫升开水,在小火上煮5~6分钟。煮后待稍凉不烫手时,用药棉蘸花椒水轻擦患处。12小时后痱子的脓尖一般可收缩干瘪。为巩固疗效,可将剩余的花椒水在小火上温一下,再重新擦洗患处,经这样处理后,痱子即可全部消失。

2 用黄瓜切断面,或用捣烂的丝瓜叶涂擦痱子,每天2~3次,几天后可见疗效。

3 用十滴水治痱子效果很好。先将身上汗水和分泌油脂擦洗干净,再挤出数滴十滴水涂于患处,让其自然风干。涂药处的皮肤略有灼热杀痛感,几分钟以后就不那么痛了,但婴幼儿皮肤细嫩,不宜直接擦涂,可将十滴水与温开水按1:10的比例稀释后再用。或者给小孩洗澡时在温水里加入适量的十滴水,但要注意只能用清水洗浴,不要使用香皂、浴液等。

薄荷脑炉甘石洗剂和扑粉外用,有助于减轻症状。但用得太多,导致皮肤表面形成药痂,会诱发更多的皮疹。外用糖皮质激素最多只能起到轻度的减轻症状的作用,而不能改变疾病的过程。对脓痱或伴多发性疖的患者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痱子较严重,要尽快到医院看医生。

由于痱子的治疗还没有明显有效的全身或局部外用药品,要想让宝宝远离“四痱”,预防措施显得十分重要。

1 平时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保持皮肤干燥,清洗后扑撒痱子粉可预防痱子发生。

2 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天气热的时候可以多洗洗澡,让小宝宝处于舒适的状态就不容易起痱子了。

3 注意室内凉爽通风,屋里凉快了痱子也就消的快了。

4 给宝宝穿轻薄、柔软、宽松、布料衣服,衣服应尽量宽大,但要舒适,宽松的衣服有利于宝宝降温防止起痱子,同时尽量减少摩擦痱子生痒。

5 不要让孩子在太阳底下玩耍,尽量不要整天抱着,可在凉快通风的地方铺一张席子,让孩子自由地玩耍。

6 多给宝宝喂水,勤翻身,不要因为局部过热引起宝宝长痱子。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痱子 夏季小儿痱子防治的几个建议

夏季到了,困扰妈妈们的小儿痱子就成了大难题。说起来,小时候长过痱子的人都有种体验,痱子发作起来的难受劲还没发形容,光痒就不说了,关键是……详细>>

夏季宝宝容易长痱子 中医治痱有妙招

炎热的夏季来临,宝宝特别容易出汗,现在正是宝宝长痱子的高发期,可愁坏了不少新妈妈。这可怎么办才好?专家支招说,治疗痱子,中医有好方法。其……详细>>

宝宝常被热痱困扰?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详细>>

夏季如何远离小儿痱子 几个防治建议

炎炎夏日是出汗最多的季节,稍不留神,皮肤上就会长出痱子。往年到了七月患痱子的患儿才逐渐增多,但是今年六月上旬就陆续有这类患儿前来就诊了……详细>>

预防宝宝长热痱 多吃6食物

宝宝容易长痱子,很多妈妈习惯给宝宝擦药,但有时不但没有成效,反而会是痱子越来越严重,怎么办?其实,预防才是关键,在饮食上多吃些防痱子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