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夏季爱生痱子 这样做让宝宝清凉一夏痱子远离

2017-04-18 08:44:0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宝宝由于被捂得热。脖了上都会长痱子,虽然治理宝宝痱子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宝宝长痱子还是很遭罪的,一是宝宝的肌肤娇嫩,一旦宝宝生了痱子,都不知道用什么安全的方式来治理宝宝痱子。所以预防是最关键,夏天如何预防宝宝长痱子呢。

夏天为何宝宝容易起痱子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又闷又热的感觉就连大人都感到不适,更何况体温调节功能尚不健全的婴儿呢?为了调节体温,人体靠大量分泌汗液来排热,所以,夏天孩子出汗多就很好理解了。需要引起家长注意的是,为什么孩子容易长痱子和如何预防呢?原来,当孩子出汗时,汗毛孔浸泡着汗液。婴儿皮肤娇嫩、角质层薄的特点,加上皮肤表面不清洁等因素,决定了他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发炎。一旦汗毛孔发炎就必然会妨碍排汗。由于炎症,在孩子的皮肤表面可以见到密密麻麻的、红色小米粒一样的疹子,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痱子。

夏天如何预防宝宝生痱子

温度控制:天气热的时候,孩子的皮肤会更为敏感,而这时出汗无疑会使情况更糟。因此,有小宝宝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宝宝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环境,室温最好保持在25℃左右,湿度也别超过60%。但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饮食清淡:如果不想让宝宝生痱子,饮食上的调节也是必不可少的。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饮食中还应补充适量盐分。要让宝宝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例如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丝瓜汤、菊花水,多吃西瓜等水果,起到清热祛暑作用。

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给孩子多搽粉类爽身用品,以免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开口,导致出汗不畅,引起痱子。要勤剪孩子的指甲,使他们保持双手干净,以免因痱子瘙痒抓挠皮肤引起细菌感染。

应适当控制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和活动量,居室内注意保持通风凉爽。每日为孩子洗1~2次澡,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过冷可使皮肤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腺孔闭塞,汗液排泄不畅,致使痱子加重。过热则刺激皮肤,使痱子增多。

勤给宝宝洗澡。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浴后擦上痱子粉。孩子从外边回来后不要用冷水洗浴,因为经冷水一浇,原先张开的汗孔会突然闭塞、汗液潴留,极易引发痱子或加重病情。

饮食卫生要牢记。注意饮食卫生,给宝宝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尽可能多给宝宝补充水分,多喝凉白开水、菊花茶、金银花露、绿豆汤、银耳莲子汤等,多吃西瓜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帮助宝宝解暑降温,但是不宜多喝冷饮。如果因小儿缺钙而引起多汗,可适当补充钙剂。

预防宝宝生痱子食疗方

三豆汤

绿豆、赤豆、黑豆放在一起煮熬成汤,称“三豆汤”。三豆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被誉为夏季小儿保健佳品。

熬制方法:用绿豆、赤豆、黑豆各10克,加水600毫升,小火煎熬成300毫升,连豆带汤喝下即可,宜常服。如汤中加薏米20克,效果更好。

西瓜

西瓜不仅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将西瓜皮洗净切片熬汤,或制作菜肴食用,对预防痱子效果不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痱子预防方法 宝宝痱子原因 宝宝痱子

宝宝痱子的三种类型 适合痱子宝宝的两款饮食

宝宝身上长了痱子,会让宝宝变得非常烦躁,妈妈也会随之心焦。其实,对于宝宝痱子,我们只要护理方法得当,肯定是能很快赶走可恶痱子的,从而最终……详细>>

宝宝夏季长痱子试试中医方法 积极预防是关键

小孩子身上容易长痱子,特别是夏天,长痱子的地方就会感到瘙痒,如果被过度搔抓可能引起感染,引起毛囊炎,疖或脓肿。那么家长朋友应该如何治疗宝……详细>>

宝宝夏季痱子怎么护理 妈妈须知这些小窍门

宝宝身上长了痱子,会让宝宝变得非常烦躁,妈妈也会随之心焦。其实,对于宝宝痱子,我们只要护理方法得当,肯定是能很快赶走可恶痱子的,从而最终……详细>>

夏季宝宝痱子多 轻松去痱一个方法就搞定

夏季天气炎热,必须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洗澡的时候可以在水中加入适量的花露水,花露水具有去痱的作用,能有效改善……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治疗和预防同样重要

痱子是一种在夏天的时候,宝宝皮肤上容易出现的疾病,它对宝宝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出现了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处理,而且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