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带状疱疹要做什么诊断?

2014-01-07 16:55:2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专家解析: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导致,病毒通过呼吸道粘膜进入人体,经过血行传染在皮肤上发生水痘,但大大部分人被传染后不发生水痘,是为隐性被传染成为带病毒者此种病毒为嗜神经性,在侵入皮肤觉得神经末梢后可沿着神经移动到脊髓后根的神经节中并隐藏在该处,当宿主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时,激活的病毒能够沿着四面神经纤维,再移动到皮肤发生疱疹,怎么样判断被传染了带状疱疹病毒,带状疱疹都要做什么诊断?

眼前带状疱疹诊断方法有:

1、细胞学判断诊断生殖器疱疹:取病损基底处细胞作涂片用瑞特姬姆萨或帕氏染色,寻找大的多核巨细胞和多核巨细胞核内嗜酸包涵体有助于判断。

2、疱疹病毒的细胞学诊断生殖器疱疹:取细胞作涂片,加荧光标记的HSV-1及HSV-2型单克隆抗体,荧光显微镜下查到多核巨细胞内发苹果绿色荧光的病毒包涵体可作出生殖器疱疹判断,也是一种带状疱疹诊断方法。

3、疱疹病毒组织培养诊断生殖器疱疹:用人胚成纤维细胞、人羊膜细胞、肾细胞等作病毒分离培养,用免疫荧光法进行鉴定,能够确认,但操纵复杂,用度昂贵。有诊断价值但不易普及。

4、电镜诊断生殖器疱疹:带状疱疹诊断方法还有疱疹病毒的血清学判断诊断生殖器疱疹:检测生殖器疱疹特异性抗体。

前4种带状疱疹诊断方法是取病颁部位的皮损来检测,有比较大的判断价值。血清学检测(即抽血查抗体)主要是通过检测血液中的抗单一疱疹病毒抗体来判断。仅仅抽血检测一次阳性,就断定带状疱疹的判断是偏面的。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带状疱疹活跃需警惕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详细>>

带状疱疹的诊断和检查方法

带状疱疹在夏秋季的发病率较高。发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将发疹部位有疼痛、烧灼感,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本病最常见为胸腹或腰……详细>>

眼睑带状疱疹怎么自我诊断

带状疱疹如何自我诊断?治疗疾病越早越好,因此需要大家知道该如何去诊断这疾病,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诊断带状疱疹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带状疱疹 小心后遗症

带状疱疹皮肤损害愈合后,疼痛仍可持续一段时间。部分老年患者神经痛可持续数月或年余。可严重影响睡眠和情绪;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可导……详细>>

带状疱疹检查诊断 需注意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